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共建共享

2017-01-19 17:46:2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这里最好栽上树木,不仅能让乡亲们夏日乘凉,而且使村庄更显生机。”“这里的垃圾堆我们处理掉,把土地平整出来种上花花草草。”2016年,涿鹿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众人拾柴火焰高”,美丽乡村建设最受益的是老百姓。该县大河南镇独石村是镇政府所在地,在农贸市场和商品街的两侧有许多经商摊点,涉及拆除的违章建筑较多,成了环境整治中的“大难题”。镇、村干部就拆除工作多次进行协调,反复研究。在制定拆除政策时,确定了“有证少补偿、没证零补偿”拆除办法,以“村规民约”的形式,通过广播宣传、村民代表会协商、入户宣讲等办法给村民讲清楚、说明白,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很快,村民们无条件拆除猪圈、车库等219处,违章建筑62户,清除树木125棵。

2016年3月,武家沟镇东窑沟村村民们为规划的“古陶一条街”,毫不犹豫地拆掉辛辛苦苦建起来的车棚、猪舍,无偿腾出房前屋后的空闲地,为美丽乡村建设让路。村两委的成员,主动放弃在外打工赚钱的机会,回村协助工作,整天忙里忙外,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东小庄镇高庙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初,全村设立4个工作小组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全村以户为单位收取100元建设保证金,全村530户主动缴纳,全体村民均自觉完成自家庭院及院落周边的清理工作,参与率达到100%;积极主动清理庭院四周环境,主动配合清理路边违建40余处,清理垃圾500余方,为以后的道路硬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孙琳 通讯员李艳彬 胥云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