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成为中蒙俄国际货运通道节点城市

2016-12-20 19:08: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张家口市被列入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的重要中转站,标志着张家口市被纳入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宏观布局中,有机会在中蒙俄经济带发展中“大展拳脚”。在这样大的历史机遇面前,张家口市应当如何抓住机遇,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在中蒙俄经济带发展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契入点, 从而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一个需要亟待探索解决的问题。

    核心提示:今年8月18日,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在天津港太平洋码头举行发车仪式,当天活动车队经京新高速、张石高速、京藏高速,晚上,将在张家口市中转休息。 作为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正式进入试运营。这次活动可谓是意义深远,影响广泛。中蒙俄国际道路未来必将成为中蒙俄经济带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美好前景可以预见。

    这次张家口市被列入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的重要中转站,标志着张家口市被纳入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宏观布局中,有机会在中蒙俄经济带发展中“大展拳脚”。在这样大的历史机遇面前,张家口市应当如何抓住机遇,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在中蒙俄经济带发展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契入点, 从而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一个需要亟待探索解决的问题。

    “一带一路”带来张家口发展新机遇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随着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双边贸易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蒙俄经济带作为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主要是通过环渤海、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交通能源通道,并向东连接日本和韩国,向西通过俄罗斯连接欧洲。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09月11日在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说,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获得俄方和蒙方积极响应。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正是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欧盟经济联盟”和蒙古“草原之路”计划的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推动《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的实施,促进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建设,中蒙俄三国于8月18日联合举办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客观上也确定了中蒙俄货运贸易的主要线路。活动中方组委会涉及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16个单位,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内陆国家和岛屿国家特别协调员办公室等6家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作为支持单位,活动等级之高、影响之大在中蒙俄货运贸易中十分难得,有利于中蒙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断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拉紧中蒙俄合作的利益纽带,把三国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而在这次意义非凡的活动中,张家口有幸被列入了中蒙俄国际道路的重要一站,而且是活动中转休息的节点区域,十分难得,体现了国家将张家口纳入了建设“北方丝绸之路”中蒙俄经济廊道的节点性城市,这对张家口市来说意义深远,未来有希望搭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顺风车”,为全市经济发展寻找到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张库大道”新时期发展的新契机

    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选择张家口作为一个中转站不是偶然的。张家口自古就是中蒙俄贸易的起点,具有悠久的历史。

    早在清代,张家口已经成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中俄、中蒙物资和商品贸易的重要通道,素有 “陆路商埠”、“旱码头”和“皮都”之称。到清朝末年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仅次于天津的第二大商埠,与南方的广州并列为中国的“陆水双码头”。大量的毛皮、茶叶、绸缎等大宗商品,沿着一条可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张库大道”(张家口—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进入蒙俄及东欧市场;而外蒙的牲畜、皮货、蘑菇、药材等商品也由此进入内地市场。史料记载,当时大境门内外不仅有国内大小商家店铺1500多家,而且还吸引了美、英、日、德、俄等44家国外洋行,年贸易额最多时达白银1.5亿两,这在当时可以和天津、上海相媲美。

    而张库大道正是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乌兰巴托(当时叫库伦),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成为有着“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与今天的中蒙俄国际道路基本重合。同时,由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和中国第一条国有公路——张库公路也交汇于张家口。

    据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如今,张家口市地处京、晋、冀、蒙四省市(区)交界处,是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冀晋蒙(外长城)经济圈的交汇点,境内交通发达,已经形成铁路、公路、航空构成的立体交通体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铁路四通八达,100%“村村通”油(水泥)路,机场通航城市不断增加,使之成为“东出西联”的重要枢纽,是连接西北和华北地区的枢纽城市,以及北方现代物流链中重要节点,并可承接东北亚国际市场。多条通往内蒙古的高速公路、铁路,尤其是已经建成的张集铁路,正在建设的二秦高速及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蓝张铁路、在建中的张呼铁路,使张家口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

    “大通道”聚集张家口产业发展新优势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又对交通运输产生新的需求,二者互为促进,协同发展。

    “能够纳入中蒙俄国际道路对于张家口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绝对是一大利好消息,下一步张家口市扩大中蒙俄进出口贸易来说机遇已经到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张家口市共有26家企业开展与俄罗斯贸易活动,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农产品,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2014年贸易额2705万美元,2015年贸易额3341万美元,2016年上半年贸易额2628万美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宣工集团、斯必克冷却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有机电产品出口到俄罗斯,阳原县众鑫皮草有限公司、阳原腾飞皮草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裘皮等产品也进入了俄罗斯市场。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家口市装备制造、新能源、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有较强的基础、深化中蒙俄经济合作有利于产业互补,互通有无,对张家口市产业结构调整,过剩产能转移有积极作用。2015年以来,受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内出口贸易出现小幅萎缩态势,而张家口市的主要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在出口北美、东南亚及西欧等地区方面,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品相比市场竞争力缺乏、物流成本高,受影响较大;而在中蒙俄贸易中,张家口市的竞争优势则比较明显,尤其是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较东南沿海地区更具竞争力,目前中蒙有14个边境口岸,张家口货物运输距离近,费用少,成本低,具有发展中蒙俄物流业的巨大优势,是扩大对外贸易极佳的突破口。同时,中蒙俄产业互补,张家口市装备制造、新能源、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有较强的基础、尤其是风电、光伏,皮毛加工,蔬菜种植,煤矿装备制造等,深化与蒙俄两国产业合作有广阔的前景。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确定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条:一是华北地区从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其中第一条线路,经张家口是最近通道,而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将张家口作为中转站正是体现了这一优势所在,也确立了这一核心定位。未来张家口市应争取将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延伸经蒙古进入俄罗斯,成为一条新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大通道。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有先例可循的。随着惠普等行业巨头落户重庆市,重庆市为提升物流竞争力,打造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通过积极争取,于2011年3月19日实现了“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线开行,每天有5个班列从重庆开往欧洲,打破了中国传统以东部沿海城市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格局,彻底改变了重庆内向型经济结构,对于重庆发展世界性产业集群、成为内陆地区的开放高地功不可没。而且重庆出发的货物,通过渝新欧铁路线运输,沿途通关监管互认,信息共享,运输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015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4615.5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近五倍。

    而随着中蒙俄国际道路未来的开通,必将成为张家口市新的“张库大道”,从而打通张家口市外贸发展的“任督二脉”,在京津的带领下,迎来张家口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美好明天。

    抓住新机遇促进张家口产业新发展

    机遇摆在面前,需要我们将机遇转化为优势和实实在在的外贸增长数据。目前,张家口市正在制订《张家口市促进张家口市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将为张家口市对外贸易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相关人士表示,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张家口是重要节点城市,首先应当积极争取被国家纳入“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切实发挥政府的支持、引导、协调、服务作用,加大对国内外有实力的大型物流、货运企业的吸引力度,进一步扩大简政放权,减少运输环节,降低运输成本,协助物流、货运企业组织往返货源,实现常态化运营,在张家口市倾力打造中蒙俄贸易的物资集散基地,发挥仓储、劳动力等价格优势,将国内各地的特色产品在张家口与蒙俄两国的产品进行交易,通过张家口海关由二连浩特口岸直接通关,方便又快捷,从而确立张家口在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流程中的节点地位,使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张家口。

    对于旅游业蒙俄市场的开发,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京张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必然不断提升,会有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张家口观光。目前,蒙俄两国来张旅游的市场尚属空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希望未来随着中蒙俄贸易的扩大,可以进一步简化三国之间的出入境流程,开展与蒙俄旅游市场的对接,扩大张家口的滑雪、民俗等特色旅游名片在蒙俄两国的知名度,吸引当地游客在张家口体验冬奥滑雪的魅力。

    在带动招商引资方面,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在对蒙俄两国贸易方面,张家口市较东南沿海有物流优势,较京津地区有成本优势,因此可以借助中蒙俄贸易大发展的契机,吸引面向蒙俄两国出口大宗产品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地区加工企业落户张家口,以更为低廉的物流、土地、人力成本参与中蒙俄贸易市场竞争,赢面会更大。

    在产业对接方面,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张家口市的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等优势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产能过剩这样的国内共性问题。未来随着中蒙俄国际道路的开通和中蒙俄贸易的扩大,张家口市可以通过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对相关企业扶持,充分利用蒙俄两国资源丰富、农牧业发达的优势,引导优势产业的优势企业进行产能和技术的输出,并在张家口引入更为高端的技术,从而加速产能升级换代。(撰稿李鹏飞 张明海 袁伟杰 摄影曹东宇 武殿森 张晓宝)

相关新闻

打造多式联运服务 京津冀铁路货运网越织越密

2016-12-12 07:27:51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铁路局不断发挥既有铁路路网优势,开行点到点货物班列、京津冀零散货物快运班列、国际运输班列等,不仅极大缓解了京津冀区域内公路运输压力,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也进一步推动了京津冀区域与国内、国际其他城市的经贸往来。

张家口市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

2016-12-20 10:55:36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将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动能转换、结构转型的核心举措,结合钢铁、煤炭产业实际,科学确定方案、精细分解责任、强力推动实施。

张家口宣化区“甜蜜产业”助农民脱贫致富(图)

2016-12-19 09:09:49

今年以来,张家口宣化区在精准扶贫中,引导农民种植温室反季节瓜果发展观光采摘,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