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建设宜居幸福富裕卫城 万全镇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2016-12-06 17:49: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十二月的万全镇,冬意渐浓,一株株植物尽显初冬特有的美丽色彩。一面面精美的文化墙、一盏盏带有万全LOGO的中国风灯饰……无不彰显着万全镇浓郁的古城文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万全镇美丽乡村片区共7个重点村,涉及群众9650人,占全镇总人口的70%。全镇围绕“十二项专项行动”,坚持“维护古城风貌、突出农村特色”的基本思路,整合小城镇建设、历史文化名镇、文物保护与修复、生态建设等项目资源,统筹推进片区建设,共规划工程93项,总投资9500万元,形成“助推卫城开发、打造外围景观”的良好效果。

    优化生态夯实基础 打造宜居卫城

    万全镇按照 “绿化先行、突击攻坚”原则,打造 “三路一园多节点”六大造林绿化工程。

    在万孔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按照 “常绿+景观+经济林”模式分层次栽植油松、金叶榆、海棠共计2.22万株形成万孔路党建精品延伸带。 在207国道两侧各100米范围内,按照“纯林”模式栽植新疆杨,形成207国道通道绿化带。在张石高速两侧各50米范围内, 按照“常绿+景观”模式分层次栽植油松、垂柳、杨树,形成张石高速廊道绿化带。在万全卫城北侧建设东北街千亩林果园区,栽植山楂、久保桃、韩富苹果等10个经济品种。 村庄插绿工程中,各村利用村内闲置空地进行插绿工程,在村庄四周、 房前屋后、 连村道路、 大小街巷、田间地头、河道沟渠遍地植绿、见缝插绿,栽植乔、灌、花木等,打造出 “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房在园中” 的良好生态环境。 荒山治理工程由区林业局牵头, 在卫城北部山区、“802”观礼台周边共栽植景观树、常绿树5900亩,不仅开拓了卫城绿色视野,同时也为古老卫城建立了绿色屏障。

    该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全面提升片区的宜居、宜业、宜游承载能力。累计拆除临建139处、违建48处,清理积存垃圾、 拆迁建筑垃圾3万余方;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进北京桑德环卫公司,镇区卫生保洁实现市场化、专业化。同时,7个重点村全部规划污水、天然气、自来水、弱电等综合管网入地入户工程,总计2.3万米,总投资720万元,其中4个村已完成污水、给水入户工程。投资1500万元,规划建设湿地污水处理厂,通过水生植物吸收净化,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已完成管网建设。

    改建民居塑造文化 打造幸福卫城

    万全镇在抓实民生工程的同时,兼顾旅游需求,探索出4种模式实施民居改造,惠及群众1092户,形成彰显农村特色的街巷,留住了美丽乡愁。

    结合文保范围进行拆迁安置,万全镇投资6300万元,完成卫城开发安置房建设510套,目前,已入住农户248户,全部实现了房、厨、卫、浴和节能改造一步到位。以发展古城民宿、农家院、特色餐饮业、微型店铺等为重点,在西南街、西北街拟打造民宿50户,现正在改造民宿12户,旅游木屋5套,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在十字大街采取仿古改造模式,完成传统民居修缮。目前,已改造5户,完成施工设计31户。另外,采取苯板保温、绘制文化墙模式,做到民居节能保温,全镇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形成了弘扬正能量的文化长廊。

    坚持服务卫城开发,注重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内涵。万全镇西北街率先建设完成全市首家农耕文化村史馆,陈列传统农具展品300余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并被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报道。西南街的冷兵器文化村史馆、盆窑村的现代军事文化村史馆、东南街的宗教文化村史馆等已完成规划设计。对西南街校场文化广场和东桥街佑卫广场进行了美化升级,成为群众休闲娱乐阵地,目前,盆窑村的“802”文化广场已接近尾声。城内五街联建互助幸福院已安置14户贫困户,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西南街入村路口建设乡村旅游导示牌、卫城文化展示牌2块,提升了入村标识形象,建设古城庄园木质门楼3座,增添了古色古香的氛围,下西湾村建设全区首座木质村庄标识,成为特色景观。

    开拓产业抓好开发 打造富裕卫城

    万全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注重面子美,更注重里子富,突出抓好了富民产业培育。采取“集体主导,合作社运作,土地入股”模式,建设观光采摘园和经济林1500余亩,实现生态建设和村民增收双赢。西南街、东北街、下西湾村三个村分别争取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由合作社牵头实施林下经济,种植苗圃、土豆、蔬菜等经济作物1200亩。

    西北街以电商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燕麦、小米、杂豆、马肉等特色农产品,开拓了网上销售渠道,帮助农民探索了增收渠道。镇政府引导各村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建立劳动力资源台账,帮助150余名剩余劳动力投入卫城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

    同时,全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卫城开发统筹推进, 抓好旅游景点建设。南门及南瓮城修复工程基本建设完成,成为万全卫城标志性景点;长城卫所博物馆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工程;关帝庙建设工程已完工;中国纪录片创意园正在实施改造;南大街改造工程实施5户样板房改造,计划年内实施完毕;玉皇阁、嘉禾书院、旅游接待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记者刘颖莉 实习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李虹 李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