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废秸秆变身环保“压缩饼干”

2016-11-21 19:03: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终于不用再为满地秸秆发愁了,合作社帮我们处理了废秸秆,还做成了饲料,真是一举多得。”桥东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终于不用再为满地秸秆发愁了,合作社帮我们处理了废秸秆,还做成了饲料,真是一举多得。”桥东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秋收结束,废秸秆处理这个令人头疼的老问题又随之而来。初冬时节,走进西榆林村的玉米地,记者看到一堆堆秸秆中间,一台酷似拖拉机模样的大型机器正在田间穿梭。 伴随着轰鸣声,成行的秸秆被卷进、 压实, 不一会儿便从机身后方 “吐” 出一个个重达15公斤、 “压缩饼干”形状的秸秆块。 “这机器叫拾捡式方捆压缩机, 今年9月我们刚从山东厂家订购的, 专门用来处理玉米秸秆。” 村民薛少平对记者说。

    今年7月,西榆林村张九飞、薛少平等5人自发成立了益民玉米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 专门经营玉米秸秆加工。 “我们几个都是养牛户,留在地里的秸秆虽然可以喂牛, 可是要么风干太快,要么容易起火, 所以每年秋冬季节饲料短缺的问题都让我们很头疼。”张九飞说。

    直到今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了解到已经有专业机器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于是几人筹资50多万元,购置了拾捡式方捆压缩机和拖拉机及配套旋耕犁等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将废秸秆压缩打捆,不仅解决了养殖场冬季草料匮乏的难题,还为禁烧秸秆工作、优化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合作社承包了村内14000多亩土地的秸秆回收工作, 截至目前, 他们已经把700亩玉米秸秆加工成饲料, 正在联系销往坝上养殖户。张九飞表示: “这几天还时常有万全、 怀安、 阳原等地的客商和我们联系, 希望能为当地的种植户进行秸秆收割打捆作业。下一步, 我们准备筹资再买几台设备,等明年再购置烘干设备,等秋收一结束大显身手。”(记者王宸胤 实习记者唐文静 通讯员朱国君 蔡冰江)

相关新闻

【走基层·记者直击】小剪纸放异彩

2016-11-21 09:03:58

早就听说蔚县剪纸现在有了大发展,近日,记者特意前往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的蔚县南张庄村一探究竟。

走基层·记者直击 蔚县小剪纸放异彩

2016-11-19 11:35:51

蔚县剪纸大放异彩,已形成了28个剪纸专业村、1100户剪纸专业户,从业人员近4万人,年生产剪纸600多万套, 产品畅销美、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突破4亿元。

走基层 康保县土城子镇中心敬老院见闻

2016-11-11 17:52:15

深秋的康保县土城子镇,空气中已透出浓浓寒意,然而土城子镇中心敬老院里却是暖意融融。10月26日,由康保县三支公益团队共同组成的爱心团队来到这里,为孤寡老人送来温暖。

走基层 视觉盛宴进校园莘莘学子齐点赞

2016-11-10 19:01:33

近日,“大好河山·美丽河北”中国张家口国际摄影展走进河北高校,为莘莘学子带去了一场视觉盛宴,引发了广泛赞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