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记者直击 蔚县小剪纸放异彩

2016-11-19 11:35: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蔚县剪纸大放异彩,已形成了28个剪纸专业村、1100户剪纸专业户,从业人员近4万人,年生产剪纸600多万套, 产品畅销美、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突破4亿元。

    早就听说蔚县剪纸现在有了大发展,近日,记者特意前往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的蔚县南张庄村一探究竟。

    南张庄村的街道并不宽敞,但文化气息格外浓厚,一家家经营剪纸的店铺看上去各具特色。记者走进了一家名叫 “剪纸侯” 的工作室。

    一进门,剪纸设计师张建斌便热情地介绍起夹套窗花、卡书、剪纸肖像、剪纸装饰幕墙、剪纸灯等花样繁多的剪纸商品,并进述起蔚县剪纸发展壮大的历程。

    原来,传统剪纸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后,正在进行产业转型。而为把传统民间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蔚县剪纸品牌也踏上了发展新路。

    “根据市场需求, 我们不断拓宽思路, 现已研发出单彩复式剪纸、矿物不褪色颜料等新工艺,同时,还开发了贴花幕墙、灯饰、集成吊顶等新产品, 订单也越来越多,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张建斌说, “不仅如此,我们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成立了剪纸传承展示演艺体验中心,实现了以剪纸为中心,包装、印刷、做框、装裱多元化发展。”

    “在体验中心, 游客可以体验剪纸过程,像玩陶艺一样,大家都可以做出自己的作品。”张建斌说。

    “剪纸侯” 工作室发展之路,只是蔚县剪纸产业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蔚县剪纸大放异彩,已形成了28个剪纸专业村、1100户剪纸专业户,从业人员近4万人,年生产剪纸600多万套, 产品畅销美、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突破4亿元。(记者牛燕 通讯员张武)

相关新闻

张家口经开区尊重民意大力推进棚改工作

2016-11-19 11:33:48

今年,经开区启动了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2897户村 (居) 民,目前已完成2424户 (套), 占计划任务的83%。

张家口桥东区“暖房子”工程惠及五千余户居民

2016-11-19 11:31:58

今年8月中旬,桥东区决定实施以 “温暖住房” 为主要目标的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与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齐实施推进。该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对辖区德胜街、商务东街、拖车厂家属楼等5个区域内的老旧小区楼房进行外墙保温、临违建拆除、塑钢门窗更换安装、道路硬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工作,涉及面积23.4万平方米、居民5211户。

张家口市桥西区:学习全会有新招

2016-11-18 17:36:51

“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近日,桥西区机关干部、街道书记等60多名干部走进社区、农村,为基层干部深入解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区学习、宣讲全会的高潮。

张家口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大讲堂活动

2016-11-18 17:31:01

11月15日,张家口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市直机关大讲堂”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