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北辛堡镇:“一村一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2016-11-15 19:13:5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李官屯的大棚葡萄,黑山口的香椿,蚕房营的三优富士,老君庄的草莓……怀来县北辛堡镇顺应市场需求,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5万亩,占农业种植面积的50%,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李官屯的大棚葡萄,黑山口的香椿,蚕房营的三优富士,老君庄的草莓……怀来县北辛堡镇顺应市场需求,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5万亩,占农业种植面积的50%,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转型”,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针对近几年出现的葡萄 “丰产不丰收” 困局, 北辛堡镇李官屯村在组织果农到北京、 秦皇岛等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 规划总投资700多万元建设110米设施大棚, 发展错季葡萄。 目前已建成大棚15座,预计每个大棚可增收3万至5万元。与此同时,北辛堡镇不断挖掘设施农业优势, 大力发展大棚草莓种植, 全镇已建成草莓大棚400余座, 年产值1600万元, 初步形成环官厅水库设施农业产业带。

    “联姻”, 与高校对接合作。北辛堡镇蚕房营村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 采取三优富士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技术, 发展高科技示范园。 目前已示范栽种三优富士苹果树37亩、 三优富士苹果苗木10亩,3—5年达到盛果期后, 亩产可达6000斤以上, 亩可增收3000—5000元。 该村还将以示范园为平台积极发挥地缘优势, 发展采摘游, 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触网”, 打造农村电商平台。 北辛堡镇邀请互联网运营专家, 围绕网店策划, 产品包装, 对接物流等方面为全镇果农上了一堂生动的 “互联网”课。 通过加大培训力度、 扶持个人、 引进电商等途径, 通过互联网把优质产品推出去, 树立特色品牌, 让农民实现 “足不出户, 也能致富” 的梦想。该镇引进 “淘实惠” 农村电商平台。 通过该平台将所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崔永胜 郭玉贤 王文斌)

相关新闻

张家口奏响生态农业发展新乐章

2016-11-07 17:21:51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退耕还林、种草禁牧、改旱节水等措施,引导农业生产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让沼气变“福气”——从“气化临漳”看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2016-11-02 15:19:42

作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临漳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围绕“三沼”高效利用,大力实施沼气“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

河北省品牌农业发展方兴未艾 品牌数量稳步增加

2016-11-01 09:09:15

作为我省农产品区域品牌,围场马铃薯今年喜获丰收。图为农民正在进行机械化收获。在上海江桥批发市场,挂有“平泉香菇”统一品牌标识的鲜香菇价格较其他香菇价格每公斤高出3-4元,产品平均溢价30%以上。

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暨农业品牌发布大会在廊坊市举行

2016-09-27 10:27:28

9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重点活动之一——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暨农业品牌发布大会在新绎七修酒店举行。大会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探讨交流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助力河北品牌农业建设,推进河北农业转型升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