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奏响生态农业发展新乐章

2016-11-07 17:21: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退耕还林、种草禁牧、改旱节水等措施,引导农业生产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退耕还林、种草禁牧、改旱节水等措施,引导农业生产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发展生态农业以来,张家口市每年减少的地下水开采量相当于一个西湖的水量,值得我们骄傲。

    农业是生存之基,也是立国之本。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现代农业在不断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诸如水资源浪费、土壤侵蚀、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正逐渐凸显。生态农业的出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业生产对环境的破坏,形成生态和经济的良性循环,进而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当前,张家口市正肩负着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历史重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在水资源短缺的现状下,优先发展生态农业,无疑是改善生态条件、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明智之举。尤其是在建设“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生态农业也为我市农村发展提供了新的出路,不仅能够促进农民增收,为社会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也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办奥”的有效途径,如此利国利民之业,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强做大。

    之所以一年能够省出一个“西湖”,离不开因地制宜地管理和科学技术的投入。前期,张家口市通过封育禁牧、减少耗水作物种植、推广“张杂谷”等耐旱高产品种、普及节水灌溉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需要农业部门进一步依据政策推而广之,并针对各县区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同时完善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加大对农作物新品种培育的研究,将科技力量充实到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发展生态农业,提升经济效益是关键,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做好引导和监督。一方面通过政策手段鼓励和引导农民更多地参与生态农业,做好农产品市场的分析和调控,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此外还应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发展生态农业的先进经验,例如引入专业企业、对接更多国内外市场等,以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和专业化运营,切实提高农民和企业的积极性,实现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王棣)

相关新闻

平山特色农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6-11-07 17:02:04

11月1日,河北省平山县两河乡庄沟村农民正在采摘秋耳。通过依托当地的龙头企业——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庄沟村这个贫困村也有了自己的支撑产业。

霸州农业开发项目示范作用日益凸显

2016-11-07 09:28:04

近年来,霸州市农发办通过资金和项目的支持,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了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合作社,使该市农业整体实力进一步壮大,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凸显。

京津冀签署协议共推休闲农业协同发展 覆盖6方面

2016-11-07 09:01:58

11月3日,北京市农工委、天津市农工委和河北省农业厅在廊坊签署《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地将按照“市场导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特色鲜明、共赢发展”的原则,在6个方面巩固深化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推进机制,推进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