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县矾山镇美丽乡村片区建设见闻

2016-11-14 18:44: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一栋11层高楼擎天而立、17栋六层住宅楼拔地而起、94套二层连体民居错落有致、350套商用房待价而沽,一条840米长、30米宽的大街笔直穿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沿大街两侧整齐排列,洁净的柏油路向远处延伸,这是涿鹿县矾山镇的新民居。整个村庄在“三祖文化”的气息中,既充满古朴的自然韵味,又展现出现代气息。

    一栋11层高楼擎天而立、17栋六层住宅楼拔地而起、94套二层连体民居错落有致、350套商用房待价而沽,一条840米长、30米宽的大街笔直穿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沿大街两侧整齐排列,洁净的柏油路向远处延伸,这是涿鹿县矾山镇的新民居。整个村庄在“三祖文化”的气息中,既充满古朴的自然韵味,又展现出现代气息。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都是以单体的村庄为建设主体,或局部改造、或整体打造,或以旅游为主、或以产业为主,亦或两者混搭,而矾山镇采用的是片区打造方式,将片区内每个村的特色优势凸显出来集中打造,贫困村民集中在镇区里,其村子里的宅基地交给公司经营或复垦,让村民可以全面受益。

    今年,矾山镇美丽乡村建设共有燕王沟、肖家堡、五堡、三堡、龙王塘、马槽沟、古城共7个重点村,全部采用片区建设的方式进行,以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黄帝城文化旅游区”为主体,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经济繁荣”的建设目标,集中打造旅游、观光、休闲、养老、采摘为一体的特色风情小镇——黄帝城风情小镇。这座风情小镇包括集农业示范、绿色加工、休闲养老、旅游观光、研发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和黄帝城文化旅游区。

    燕王沟、肖家堡、马槽沟等村是建设综合性园区的重点村庄。在这里,园区分三个功能区:发展农业体验采摘的农业观光区、建设养老度假基地的休闲养老居住区、葡萄、杏扁等农产品为主的深加工区。

    走进有着30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的燕王沟村,错季的葡萄、草莓、火龙果、黑枸杞等多种水果,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农业休闲、观光采摘、盆景摘植、农家餐饮等农业旅游产业在这里已经十分红火。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园区”的经营模式,将财政专向扶贫资金中产业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保证在产业实现效益后每年以固定分红的形式为贫困户分红,确保了他们脱贫致富。据了解,肖家堡、马槽沟等村也按照各自的分区功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农产品深加工和休闲养老度假建设。

    从燕王沟村向南,仅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古韵悠悠的三堡村,也就到了黄帝城文化旅游景区。红砖红瓦整齐排列的三堡村祥和宁静,东南方向一墙之隔的是黄帝城,即历史上的涿鹿古城。村旁仍高耸着的斑驳黄土墙记录着黄帝城的凝重,遗址内郁郁葱葱的庄稼下面,瓦砾所呈现的昔日辉煌还飘摇在岁月的风雨中。

    古城遗址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城墙由黄土筑成,南、西、北面的城墙尚存,东面的城墙浸渍于轩辕湖中,遗址内有大量的陶片,除少量夹砂粗红陶外,大部分是泥质灰陶、黑陶,器物残件随手可得。这座已被庄稼淹没的废墟却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座都城,而都城的曾经也只能在典籍中寻觅踪影。

    历史孕育了今天的灿烂文化,熏陶着后世子孙的性情,更是涿鹿矾山文化旅游的定位。除三堡村的黄帝城遗址、龙王塘村的蚩尤树,文化旅游景区内还有合符坛、中华三祖堂以及中华文明源三祖博物馆,甚至还有与三祖文化有关的影视基地。针对这一区域的特色,矾山镇采取了“旅游+产业”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依托自然环境优势,打造美丽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其中,燕王沟村就充分利用灵泉河打造水系景观,建设水上游乐项目,建成了城郊休闲娱乐村。

    据了解,矾山镇从2012年基层建设年活动实施以来,已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27个行政村全覆盖。其中,水磨和四堡两个村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东关、三堡、北关、焦家梁、虸蚄口、留个村创建了市级美丽乡村。

    无论是单体的村庄打造,还是连体的片区建设,美丽乡村都在因地制宜地开展。一座座乡村在环境、产业、生态、精神四个方面,美丽的前行着。(记者王守刚 通讯员郭颖晖)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渐成张垣大地新风景

2016-11-14 11:32:23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以“美丽乡村·大好河山”行动为抓手,坚持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六位一体”统筹推进,齐心协力,使一个个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渐成张垣大地新风景。

承德宽城县强化“精神美”助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13 10:17:24

宽城满族自治县按照“统筹全局、突出主线、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精神美”创建活动,开辟了“美丽乡村行公益演出”“乡风文明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着力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质和致富本领。

涿鹿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11 17:35:39

涿鹿县把美丽乡村作为重要工作,按照“一线三区多节点”布局,搭平台、控规划、定规矩、抓帮扶,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