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世象 别把大马路当成“垃圾场”

2016-09-21 18:06:5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进入亲戚所在小区时,看到外面马路上坐着很多中老年妇女,聚在一起聊天择菜。因为期间经历了一场急雨,待到出门时,记者发现,小区内外污水积了一截儿高,人几乎没法儿下脚了。见此情景,送记者出门的亲戚恨恨地抱怨:“肯定是马路上的下水井又被垃圾堵了。”

(漫画/孙万帅)

    过节期间到亲戚家拜访。亲戚住在老城区,周围小街小巷众多,菜市场、学校环伺,还有不少平房坐落,虽然环境杂乱了些,但生活倒是方便。

    进入亲戚所在小区时,看到外面马路上坐着很多中老年妇女,聚在一起聊天择菜。因为期间经历了一场急雨,待到出门时,记者发现,小区内外污水积了一截儿高,人几乎没法儿下脚了。见此情景,送记者出门的亲戚恨恨地抱怨:“肯定是马路上的下水井又被垃圾堵了。”原来,周边小饭馆经营者、住户在屋外择菜时,随手就把果皮纸屑和菜根菜叶丢在了马路边,加之不远处菜场中丢弃出来的垃圾,被雨水一冲全部拥在了下水井篦上。脏物一多,雨水又急,排放不及时的污水就又倒流回了街面上,影响了周边居住出行。“今年雨水多,气温又高,这两天还好,前些日子太阳一出来这条街都散发着臭味”,说起这个,亲戚一脸痛苦状。

    对此,记者也不免感慨:随身携带两个塑料袋,产生了垃圾随手装起扔到垃圾箱,多走两百米路,但换来的是大家整体居住空间的整洁卫生,自己不也从中受益吗?这真是:

    板凳一字摆,街坊来唠嗑,说到兴起处,不住拍腿乐。果皮张嘴吐,菜叶随地搁,到点把家还,垃圾全留这。一场大雨过,下水被堵塞,污水过脚面,泥泞似趟河。脚滑身一歪,白裤变黑色,口中怨天公,到底怪哪个?(魏洁)

相关新闻

图说世象 还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2016-09-14 21:33:41

针对愈演愈烈的幼儿园“小学化”问题,河北省教育厅规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禁止幼儿园讲授汉语拼音、识字等内容,小学一年级应坚持“零起点”教学,不得随意减少汉语拼音课时。此规定一出,引发社会一片叫好。

图说世象 别把“电动车”开成“肇事车”

2016-09-07 20:12:52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车身轻巧、方便快捷,成了不少人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然而,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道路上超速行驶、逆行、穿插、闯红灯、随意掉头转弯等现象时有发生,成了道路上的一大安全隐患。

图说世象 追求“田园生活”首要需不扰民

2016-08-31 18:53:15

前天清晨,笔者睡得正香,突然被一声“嘹亮”的打鸣惊醒了美梦。拿出手机一看,刚刚五点多一点,本想着等公鸡消停了继续睡一会儿,不承想,这家的公鸡收了声,那家的公鸡又开嗓,最终,群鸡齐唱,着实让人痛苦不堪。

图说世象 废旧物品岂能“常住”小区

2016-08-24 18:27:01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样式老旧的家具、家电等生活用品逐步被淘汰。然而,由于“舍不得”“没人收”等诸多因素,这些废旧物品虽然不再被主人使用,但也没有和主人彻底分开,而是被随意丢弃在小区里,甚至霸占着一部分小区通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