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三道川乡:“小蘑菇”成了致富大产业

2016-08-25 17:42: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据了解,赤城县将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实施了“园区推动、龙头带动、品牌拉动”战略,将“小蘑菇”种出了大产业。去年全县共生产鲜菇8100多吨,实现纯收入5600万元,带动农户3600户,户均增收近万元。

    “公司职工以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月工资在2500至3000元左右,现已安置就业人员320人……”在位于赤城县三道川乡的张家口德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菌棒加工车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怀涛介绍。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在料配、套袋、装框;车间外,200多座新建的光伏发电大棚正在施工中.....,蘑菇种植已成为三道川乡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郭淑萍是三道川乡三道川村人,自从丈夫患上脑胶质瘤病后,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很多外债,家里因病致贫。2013年德康公司建成投产后, 郭淑萍成了厂里的第一批工人。“我在公司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家里的几亩地, 生活还能过得去,借亲戚家的钱也还了一部分。” 郭淑萍说。 “在家门口打工,能挣上钱,还能顾家, 这在以前想也没有想过。” 像郭淑萍这样的贫困户在三道川乡还有很多,他们中的很多从以前对香菇种植一无所知的农民,变成了懂技术的企业员工。他们有的靠打工脱了贫,有的致了富。

    德康公司以优质菌种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惠及三道川乡及周边乡镇, 还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农户及合作社参与种植食用菌,延伸农业产业链。今年由德康公司支持建设的东万口乡香菇基地已建成投产。从今年起, 德康公司还将逐步发展带动1500户农户加入香菇种植,技术、销售等全由公司负责。

    “公司现有暖棚40座,春秋棚140个,年产优质香菇750吨,年出口菌棒180万棒,实现销售收入2500多万元。今年结合光伏发电工程,他们还将光伏组件建在大棚上,计划新建暖棚53座,春秋棚187座,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香菇7500吨, 菌棒1000万棒。” 该乡农业工作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赤城县将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实施了“园区推动、龙头带动、品牌拉动”战略,将“小蘑菇”种出了大产业。去年全县共生产鲜菇8100多吨,实现纯收入5600万元,带动农户3600户,户均增收近万元。(通讯员申贵飞)

相关新闻

乡村旅游成河北环首都地区“致富引擎”

2016-08-24 16:50:24

河北环首都地区曾一度因为保护环境而“影响了”经济发展,如今当地百姓却幸福地迎来了“环境福利”——环境优美这一资源优势带来的旅游热,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力引擎”。

保定望都:发放孕羊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2016-08-24 10:06:17

8月23日,望都县残疾人联合会对该县贾村镇王文村26名残疾人进行精准扶贫,为每名残疾人无偿发放健康孕羊2只,帮助其脱贫致富。

万全区霍家房村特色养殖走向致富路

2016-08-23 18:09:53

万全区霍家房村拓宽村民致富渠道,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禽舍特色养殖,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带动农民走向致富路。

望都县特色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2016-08-23 16:32:49

近年来,望都县加快苹果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通过良种引进、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等环节,拉伸果品产业链条,形成以嘎拉、红星、王林等苹果品种种植、观光、采摘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成为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