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科技引领马铃薯“优育优生”

2016-07-22 11:23: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市农科院以马恢研究员为学科带头人的马铃薯科研团队,充分依托科技资源,陆续推出“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等20多个马铃薯新品种,为张家口市马铃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农民稳定增产增收作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市农科院以马恢研究员为学科带头人的马铃薯科研团队,充分依托科技资源,陆续推出“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等20多个马铃薯新品种,为张家口市马铃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农民稳定增产增收作出突出贡献。该院完成的 “北方抗旱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繁育体系建设与应用” 科研成果,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全国马铃薯育种研究的最高科技奖项。

    为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加强种薯质量的检测和监控,市农科院建立了 “冀西北高原脱毒马铃薯科技示范园区”和全国首家专业从事马铃薯质量检测的机构 “农业部薯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张家口)”;经省发改委批准成立了马铃薯育种及质量检测河北省工程实验室,使科研、生产、质检、推广、培训集为一体。该院现保存栽培种、野生种和双单倍体资源材料700多份,拥有一大批抗病、品质优良的中间材料,为品种选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拥有组培室2000平方米,微型薯生产温室100亩,机械化原种生产农场2000亩, 每年生产微型薯2500万粒,为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

    制定育种目标、配置杂交组合、进行单株选择……经过马铃薯研究人员的艰苦耕耘,2006年, 国家审定市农科院育成的 “冀张薯8号”, 不仅抗旱、抗病性强,品质优良,而且蒸、煮、炖品质好,食味佳,是河北、山西省和内蒙古等地的主栽品种。农民亲切地称其为 “大白花”、 “小白花”、 “常开花”等,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鲜食马铃薯品种,占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的60%,农民亩收入稳定在2000元以上。 继 “冀张薯8号” 之后,市农科院又选育出大薯率高、抗旱抗病、丰产稳产性更强的马铃薯新品种 “冀张薯12号”,2014年在沽源县示范种植, 创造了河北省亩产5770.4公斤的马铃薯高产纪录, 被农业部列为2015年和2016年全国推广主导品种, 并在甘肃省临洮县创造了亩产7606.4公斤的全国马铃薯高产纪录, 曾出现 “一薯难求”的局面。

    截至目前,市农科院共育成 “冀张薯”系列和“坝薯”系列马铃薯品种20多个,在抗旱性、丰产性、抗病性、品质等方面都较同类型国内外主栽品种有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选育的马铃薯品种在张家口市应用面积占马铃薯种植总面积70%,较以往品种产量提高20%以上,辐射带动了周边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新品种、新技术在张家口市累计应用推广面积643万亩,总增产250万吨,总增收23.4亿元。 冀张薯系列品种应用推广到河北、内蒙古、黑龙江、 辽宁、 云南、 广西等15个省区。育成的系列抗旱品种在我国华北、西北、东北11个省区的干旱贫水地区累计推广3200万亩,平均增产20%以上,农民实现纯增收益33.4亿元。(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任全军)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欧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张家口举行

2016-07-18 18:29:33

7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欧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张家口市召开。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王喆,副市长白龙,以及国内外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比利时农业专家到承德市进行马铃薯技术交流

2016-07-11 10:42:39

日前,比利时海诺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弗朗索瓦研究员到承德市进行马铃薯技术交流,就引进比利时马铃薯新品种、晚疫病预警应用系统、产品深加工技术及开展马铃薯生产技术交流培训等达成了共识。

总投资1.2亿元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在察北开建

2016-07-01 09:55:06

近日,总投资1.2亿元的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在察北管理区开建。该项目将国际最先进的建筑设计理念与察北打造“薯业硅谷”的产业定位有机结合,力求建设世界级水平、全国一流的马铃薯高新技术研发平台和科研中心,引领我国马铃薯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承德围场马铃薯产业发展迅速(图)

2016-05-24 10:43:15

围场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园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引进马铃薯加工企业、加大销售队伍建设等举措,推动马铃薯产业向基地园区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产业循环化方向发展。图为该县禾兴高原薯业公司技术人员观察马铃薯组培苗长势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