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造林绿染山川 张家口市因地制宜推进造林绿化经验之一

2016-05-27 10:59: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创新造林机制和模式,积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造林绿化,有效推进了全市造林绿化进程。“十二五”期间,全市森林面积累计达到20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05%,累计参加义务植树1151万人次,植树5205万株。

    “公司租了我家的地,每年租金1500元,我在公司上班负责栽树、护林,每年能挣15000元左右,加上土地入股的收入,比原来种地强多了。”阳原县揣骨疃镇村民赵满强谈起因县里实施政府引导、股份合作造林新模式,让农民得到益处时,满脸喜悦。

    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创新造林机制和模式,积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造林绿化,有效推进了全市造林绿化进程。“十二五”期间,全市森林面积累计达到20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05%,累计参加义务植树1151万人次,植树5205万株。今年,全市将重点实施奥运绿化、退化林分改造、村庄绿化等工程,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25.53万亩。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农民得利

    阳原县揣骨疃镇玉屏山曾经是座荒山, 石头多, 种树难存活。 为了让荒山尽快披上绿装, 当地党员刘海军带头投资,流转玉屏山土地3.1万亩。他们采用盘活土地、 股份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 集中连片开发荒山荒坡,按照企业、农户、村集体6:3:1股权收益分配机制, 建立了玉屏山林苗一体化示范园区,使周边村2000多户农民变成了收租金、 挣薪金、 领股金的“三金”农民。

    这是张家口市大力弘扬 “塞林精神”,积极推广塞北林场股份制合作造林经验, 进一步撬动民间资本投入造林致富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 张家口市各县区积极提供政策支持与财政补贴, 统一流转土地用于规模化造林, 引导企业出资投入造林绿化, 发展生态产业,使广大农民切实得到实惠。

    万全区白郭线廊道绿化通过 “政府前期流转土地, 企业主体经营, 涉地群众参与” 的方式, 将两侧5.3公里、1236.8亩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到河北亚雄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公司在绿化实践中采取 “林苗一体化、 林上带林下” 的种植模式, 地上种苗木、林下种辣椒, 实现了政府要绿、 企业得利、 群众受益的目标, 探索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 同样,怀来县环湖绿化工程流转官厅水库沿岸土地2000多亩,由塞林集团按照林苗一体化方式实施造林绿化; 康保县采取政府协调、 企业投资方式, 引进上海中船重工新能源有限公司, 建设柠条生物质能源林基地, 县政府协调乡镇为中船重工流转土地11万亩,涉及3000多农户;尚义县由政府组织将土地流转,按每亩20元的标准给予农民土地流转费用补助, 由张家口大杞红、 景鑫生态、 吉泰农业三家公司负责按照林苗一体化方式组织造林经营。此外, 崇礼区赛事核心区绿化工程、迎宾廊道绿化工程、 康保卧龙图公园绿化工程等也成为 “政府出资, 流转土地, 招标造林” 模式的典型, 推动全市工程造林进入新阶段。

    义务植树 碳汇造林 共建 “绿廊”

    随着广大群众生态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 社会各界绿化积极性显著提升, 张家口市因势利导, 采取 “网络植树”、 义务植树、 碳汇造林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全市造林绿化良好氛围。

    造林季, 不仅学生、 军人、 志愿者、 机关工作人员成为义务植树的“排头兵”, 张家口市还不断引进大公司、大企业加入到义务植树 “大军” 中。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在涿鹿县黄帝城生态文化旅游区设立了78亩的 “中国电财林” 义务植树基地, 省军区千亩 “奥运国防林” 义务植树活动也在崇礼举行。此外,中国绿化基金会设立了绿色张家口专项基金,争取央企、国企捐资造林;邮储银行捐助50万元,在宣化区种植1000亩“保护母亲河”行动邮储青年冬奥爱心林;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在我市启动了华北主场区网络植树活动,在国家林业局网站设置了张家口捐款专栏,所有捐款将专项用于张家口造林,目前社会各界正积极通过网络植树平台进行捐款……

    今年,市政府还积极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计划运用“老牛基金”实施3万亩冬奥碳汇林项目,让绿色成为张垣大地的主色调。

    政策扶持 林光互补 荒山披绿

    近年来,张家口市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推荒山造林新模式。2015年3月,张家口市出台了《张家口市鼓励荒山绿化实施办法》,规定荒山绿化可与林苗一体化、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相结合,绿化面积不低于荒山总面积的80%,造林保存率不低80%。各类社会绿化建设主体完成预定绿化目标后,在优先享受国家、省、市工程造林补助、公益林补助、林业贷款贴息等政策的基础上,5%的土地面积可用于林业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5%的土地面积可用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经营性开发。

    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助推张家口市造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张家口市还争取了国家光伏林业试点项目,既解决了光伏项目建设占用林地的问题,也推进了荒山荒坡绿化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张家口市按照占用林地性质不改变,造林面积和光伏电站面积各50%的比例,在光伏板间及光伏板下种植灌木或者亚乔木的方式进行建设,所栽植的林木归原林权主所有,在租赁期内林木由企业管护,租赁期结束后企业将林地及林木一并移交给林权主。目前,张家口市已批准蔚县、宣化区、下花园区4个光伏林业建设项目,总面积8415.68亩,完成造林5033.39亩。(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马聪文 赵顺旺)

相关新闻

沧州走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专业造林”新路

2016-05-27 08:48:48

近两年来,沧州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力度。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5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8%,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73万亩、5个百分点。2015年,沧州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

李俊岭在清苑区调研造林绿化工作

2016-05-24 15:43:08

5月2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岭到清苑区调研造林绿化工作。他强调,精心组织、攻坚克难,落实责任、确保实效,在加强科学管护基础上,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提高造林成活率。

春回大地绿意浓 沽源县春季造林绿化全面启动

2016-05-24 15:10:54

近年来,沽源县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9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3%,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三北二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首都周围绿化银杯奖”。

康保县:多模式植树造林为家园添绿

2016-05-17 09:21:50

康保县秉承“加快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大县”的发展思路,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全县上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成为康保县造林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创森时期,为全力打赢植树造林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