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绿意浓 沽源县春季造林绿化全面启动

2016-05-24 15:10: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沽源县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9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3%,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三北二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首都周围绿化银杯奖”。

    春雨过后,草原水城亮丽如洗。田野清新秀美,远山苍松滴翠,蓝天白云朵朵,如同画家创作的一幅山水画。近年来,沽源县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9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3%,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三北二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首都周围绿化银杯奖”。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今年,沽源县以构建“大生态”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不断加大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工作力度,积极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核心支撑区,一幅植树造林、生态绿化的壮丽画卷次第展开……

    决策篇 未雨绸缪早谋划 高位推动快实施

    山还是那道山,坡还是那道坡。因为有了绿树装点,今年沽源的春色也格外浓烈起来。

    “今年我县造林任务27.15万亩,其中20152016年度退化林分改造试点工程22.05万亩,人工新造林5.1万亩。人工新造林任务包括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塞北林场建设工程、京冀水源涵养林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产业基地建设、村庄绿化和义务植树等绿化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沽源县的造林绿化不仅要绿意盎然,也将花红叶绿。

    沽源县气温低,春季造林要比坝下晚开工近半个月,还要克服气候干旱、少雨,种植条件差等困难,要实现高种植面积、高成活率,需要克服比其他县区更多的困难。

    为“以快补晚”,掀起新一轮春季植树造林的热潮,沽源县提早部署,确定了“紧盯目标任务、抓好重点工程,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工程推进,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精品工程 ,加强生态管护、巩固绿化成果”的植树造林思路。该县还高位推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解决了造林地块、苗木和资金等问题。为加快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创造,沽源县充分调动全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行动篇 上下联动齐参与 全民植树保进度

    4月20日,沽源县机关、企事业单位7万余名干部职工分别来到全县14个乡镇、1个街道办参加“全民植树大造林活动”。仅当天,全县干部职工就义务栽植樟子松、杨树、云杉,丁香、珍珠梅、金叶梅等28万株。

    在东山森林公园,记者见到了县林业局副局长赵存龙,他告诉记者,通过全力以赴抓质量、促进度,目前,全县各项工程绿化都已经按计划于3月上旬完成地块落实和作业设计上报批复工作:张承高速通道绿化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相关中标施工单位已入场施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及三个林场项目等工程已经于4月19日开标,4月20日入场施工;退化林分改造试点工程现已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整地1.4万亩、栽植0.18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所有造林工程预计5月中旬完成栽植,5月21日到5月30日修建管护围栏,巩固相关配套设施,落实抚育管护措施;6月1日至6月20日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阶段自查、自验,进一步整改提高,完善造林质量。”赵存龙说,在整个春季造林任务实施过程中,沽源县已确定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

    成效篇 示范引导添新绿 管护守住好成果

    发挥榜样的力量。沽源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精品工程,并以此为示范,引领更多造林绿化工程精益求精。

    按照“块块是精品、株株是亮点”的绿化思路,沽源县规划今年人工新造林每亩投入不低于3000元,确保大投入、快建设、出精品。特别是张承高速通道绿化,从树种选择、苗木规格、技术标准等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针叶树种都在1.5-2米高,阔叶树种胸径达到5cm以上,积极采用地膜覆盖、保水剂、生根粉、菌根剂等新材料、新技术,坚决做到一次造林、一次成林,努力营造多树种、乔灌木合理搭配、四季常绿的绿化效果。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沽源县着力打造“两点一线”精品工程———

    以九连城马鬃山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产业精品基地和白土窑乡芦草村京津风沙源治理精品点构成“两点”,由张承高速公路沿线西辛营乡脑包底村塞北林场精品建设区、张承高速沽源与丰宁交界精品点和张承高速张北交界精品点连成 “一线”,“两点一线”精品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全县造林绿化水平。

    管护工作是林业建设的重中之重。沽源县在抓好造林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成立管护组织,组织专门力量投入到林业管护工作中去,划定管护责任区,靠实管护责任,做到了“管护设施、管护人员、管护经费、管护责任”四到位。通过加强附属设施建设,工程全部建设围栏或护林沟,在工程节点处设立宣传碑和标志牌;为解决造林后苗木缺水的问题,在有条件的地块安装滴灌,其它地块打井上管道和水柜,提高造林成活率;与实施单位、各乡镇密切配合,狠抓工程区禁牧工作,死看死守,严厉打击工程区内的偷牧、放牧行为,确保造林绿化成果持续巩固。(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祝汉国 许爱英 摄影祝天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