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河子西乡现代农业遍开致富花

2016-03-28 14:15:1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3月16日,在宣化区河子西乡陈家庄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地库,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簇簇鲜嫩的蘑菇遍布在整齐的菌棒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采摘、分拣、包装、装车……这只是河子西乡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3月16日,在宣化区河子西乡陈家庄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地库,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簇簇鲜嫩的蘑菇遍布在整齐的菌棒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采摘、分拣、包装、装车……这只是河子西乡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 陈家庄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蘑菇产业, 将总占地面积2400亩, 占地1000多亩的40多个地库建成现代化制棒、烘干、包装、冷藏、实验、出菌等上百个车间,拥有杏鲍菇、袖珍菇、猴头菇等多个珍惜品种,已发展成宣化区大型工厂化食用菌栽培加工基地。 日产蘑菇4吨多,销往北京、山西、内蒙等地,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解决农民就业岗位150个,合作社吸纳农户500多户, 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在河子西乡的沙圪垯村,种笋已经有些年头。品种单一、传统种植模式成为制约该村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乡村两级干部严把施肥、喷药和管理等环节,保证出产的笋新鲜、绿色,还引进优质的青笋、白笋等新品种,鼓励农民建起温室大棚进行错季种植。为了畅通销路,吸引采购商,村内建起了蔬菜批发运转市场。目前全村莴笋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年产值1000万斤,沙圪垯的莴笋不仅闯入了北京、天津的菜市场,而且还打开了广州、湖南等南方市场。

  近年来,河子西乡将衰退的 “老传统”变成富民的“新思路”。该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用活政策引导,进行农业产业转型。鲜食玉米、疏果采摘、薰衣草园、特色蘑菇等多个项目不仅赢得了我市周边群众的欢迎,还在省外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使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快速路。去年,全乡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571元,比上一年同比增长12%。(记者司华宁 通讯员闫宗春 张延伟)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水务局找准“穷根”下“药方”

2016-03-28 14:09:10

“陈大爷,您好!今天是世界水日,我们给您带来几个水桶,用这个储水方便也干净。”3月22日,张家口市水务局驻蔚县西合营镇陈家湾村工作组成员,来到村民陈启恒家,一边走访慰问一边宣传节水知识。

张家口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03-28 14:00:01

3月27日下午,张家口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全省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张家口与北京市海淀区缔结友好市区

2016-03-28 10:54:45

双方将积极搭建两地之间部分产业、功能转移承接平台,深入推进园区、科技、教育、医疗、旅游、文化、体育、金融、商贸、民政10个领域合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