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水务局找准“穷根”下“药方”

2016-03-28 14:09: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陈大爷,您好!今天是世界水日,我们给您带来几个水桶,用这个储水方便也干净。”3月22日,张家口市水务局驻蔚县西合营镇陈家湾村工作组成员,来到村民陈启恒家,一边走访慰问一边宣传节水知识。

    ■本报记者 刘颖莉

    ■通讯员 张晓红 贾春艾

    “陈大爷,您好!今天是世界水日,我们给您带来几个水桶,用这个储水方便也干净。”3月22日,张家口市水务局驻蔚县西合营镇陈家湾村工作组成员,来到村民陈启恒家,一边走访慰问一边宣传节水知识。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工作组成员们自驻村第一天起,每天从晨曦到日落,一刻也没有停下入户摸底、助农脱贫的脚步。

    “陈家湾村现有192户人家,贫困人口占59户、81人。每次来到这些贫困户家中时,我们心情总是很沉重,希望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驻村工作组组长、市水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喜芬说。

    如何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精准有效地帮助当地农民找到脱贫门路?通过连续多日的走访和实地勘察,驻村工作人员发现村里一处修建于1975年的坑塘,因年久失修,水泵、变压器早已老化,现成的活水源白白浪费却不能得到有效利用。根据此种情况,市水务局技术人员提出了在现有基础设施上修建扬水站、护堤坝和蓄水闸,以提高蓄水量、扩大灌溉面积的想法。

    得知驻村工作组的思路后,陈家湾村支部书记陈岭十分高兴:“有了扬水站,我们村一下子就能增加水浇地400多亩, 这下我们脱贫有望了!”

    刘喜芬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会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 改变种植结构,帮助陈家湾村群众早日脱贫。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03-28 14:00:01

3月27日下午,张家口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全省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张家口与北京市海淀区缔结友好市区

2016-03-28 10:54:45

双方将积极搭建两地之间部分产业、功能转移承接平台,深入推进园区、科技、教育、医疗、旅游、文化、体育、金融、商贸、民政10个领域合作。

张家口市开展“世界水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016-03-28 08:55:47

近日,张家口市水文局联合明德北社区、清河园社区,在大境门广场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