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一些中小型饭店拒开发票 或为规避缴税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17 10:55:57  责任编辑:郑晓娟

张家口一些中小型饭店拒开发票 或为规避缴税

张家口一些中小型饭店拒开发票 或为规避缴税

    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新闻110”热线,反映张家口市一些中小型饭店不给顾客开发票,有的甚至在饭店内贴出“本店不开发票”的告示,这令顾客难以接受,认为商家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餐馆贴告示“不开发票”

    11月12日,市民李先生到桥西区串窑街附近的一家餐馆就餐,刚进屋他就看到餐馆的墙上贴着“本店不开发票”的告示,这令李先生很费解。他说,“平时如果是个人到餐馆吃饭,一般不会开据发票,但是餐馆公开张贴‘不开发票’的告示,虽然不知商家的用意是什么,但开据发票是消费者的权利。”

    记者随后前往该餐馆。刚一进门,正对大门处,便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绿色的告示,上面用醒目的黄色字注明“本店不开发票”。记者就餐后结账时提出索要发票的要求,该店服务员指了指墙上的告示说:“我们从来不给顾客开发票。”

    试营业期间不能开发票

    11月11日,市民钱女士在桥东区胜利北路一家餐馆就餐时,看到收银台后面的墙上贴着“本店发票正在办理中”。对此,餐馆的负责人对钱女士解释说,他们处在试营业期间,正在办理各种执照、许可证等,所以无法为顾客开发票。

    无独有偶,市民刘先生在一家快餐店吃饭时,该店也贴出了无法开据发票的告示。刘先生认为,餐馆不给顾客开发票,还贴出告示,显然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刘先生为此询问店主为何贴出了这样的告示,店主称开快餐店本小利薄,如果开发票还得上税,所以不给顾客提供发票。

    种种理由推脱开票难

    市民刘先生在盛华西大街路附近一家饭店结账时,被店主告知本月发票已经用完,正在向税务机关申领发票。对此,市民刘先生说,“饭店要对顾客负责,无论什么时候消费,都应该给顾客开据发票。”

    市民秦先生在胜利北路一家餐馆就餐时也遇到了此类问题。秦先生用餐后向收银员索要发票,收银员一边把一张机打收据交给秦先生,一边称现在没有发票,要过几天才能开发票。秦先生告诉记者,类似的事情他已经遇到多次了,“过几天你来开发票,他们还会用同样的话进行推脱。”

    记者了解到,一些餐馆都有各自逃避开发票的“妙招”。一般情况下,想逃避开发票的饭店不会主动提供发票,如果顾客索要发票,有的就以打折让利或赠送礼物

    等方式应付,实在不行,就说发票用完了,让消费者改日来取。

    商家规避开票原因多

    采访中,业内人士透露,商家不开发票无外乎三种情况:一种是持有定额票据的,一旦本月票据用完,为了规避缴税所以拖延给消费者开发票;另一种是为了规避缴税,尽量少开或不开发票;还有一种是因餐馆手续不全,无法向税务机关申领发票。

    据了解,索要发票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商家必须向消费者开据发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商家以任何理由拒绝开据发票都是违规的,消费者可向相关部门举报。消费后索要发票除了是消费者应有的权利,若双方发生纠纷,发票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证据。(陈嘉)

    相关新闻:

    一定要索要发票哦!小伙光棍节吃5元饭刮出5万大奖

    11月11日光棍节,成了四川市民王伟(化名)的幸运日。因为花5元钱在自贡市毛家坝附近一家餐馆吃饭,王伟在餐后索要发票,竟然刮出5万元大奖。【详细

    唐山杂志上刊登饭店促销广告竟写明不开发票

    “我在一本资讯杂志上看到有些饭店打广告促销,竟然注有‘不开发票’的字样。”日前,唐山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我市一些饭店在广告中公开写明不给开发票。【详细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在调研宣化区集中供热情况

2015-11-16 15:16:00

马宇骏先后来到新兴街热力站、宣钢低温循环水热源首站运行现场,听取供热企业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热网系统运行情况。

张家口宣钢利用新资源降低成本3000余万元

2015-11-16 15:04:17

今年以来,宣钢通过在焦化工序这一生产环节中优化原燃料结构结构和工艺, 并积极研究利用新资源,实现降低成本3649万元。据统计, 自7月20日以来,宣钢1号、2号焦炉由湿熄焦工艺改为干熄焦工艺, 提高了焦炭质量,为高炉顺行创造良好条件。

张家口市动员部署“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2015-11-16 15:00:26

11月12日,在集中收听收看了省“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对此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专项行动还将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或者未经批准拆除、闲置污染处理设施的企业和直接责任人以及拒不执行环境违法行政处罚决定的规模性企业等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看张家口尚义县如何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2015-11-16 14:59:04

大片葱茏的田野,阡陌纵横,但见成方连片的大棚, 连绵开去, 一望无际,成为尚义大地一道别致的风景。

张家口怀安县实施民生水利工程

2015-11-16 14:57:22

怀安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 围绕供水、灌溉、防汛抗旱三大体系,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小流域治理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20多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