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荣:张家口打工妹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16 11:43:24  责任编辑:郑晓娟

刘志荣:张家口打工妹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刘志荣正在给鸡注射疫苗。

    为供哥哥上大学,妹妹放弃学业

    刘志荣,脸上写满了“80后”女性的顽强与自信。

    为了供哥哥上大学,她曾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毅然到北京打工。

    刘志荣今年28岁,出生在宣化县大仓盖村。

    一头皮肩发,衬托出她的清秀。

    大仓盖村是一个自然村,人们主要靠种植一些谷黍和玉米等大田作物,十年九旱,收入微薄。

    2003年,村民刘庆贵的儿子刘志刚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学院,这个只靠种地的维持生计的家庭更困难了。

    2004年,女儿刘志荣也拿到了河北管理干部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对于别人家来说,两个孩子都能考上大学,是件天大的喜事。然而,对于刘庆贵来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眼看着女儿大学开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为了给女儿凑5000元学费,平时一向不抽烟的刘庆贵,那几天,蹲在墙根儿底下,一个劲儿地抽着闷烟。

    “爸爸,我不去上大学了,咱们全家一起把哥哥供出来。”聪明的女儿看出了父亲的心思,安慰父亲说道。

    8月29日,正当许多准大学生们拉着行李箱,去往上大学报到路上的时候,刘志荣却背着父亲悄悄地把通知书藏了起来,简单收拾了一下衣服和生活用具,背起行李,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异乡打工的路是艰辛的,但远比刘志荣当初想象的要难得多。

    试想,一个十七八岁的山城女孩,来到一个陌生的大城市,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谈何容易。

    初来乍到,刘志荣在北京王府井附近一家饭店当起了服务员,由于自己肯吃苦,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两个月后,成了10多个服务员中的佼佼者,月工资达到了2000多元。

    虽说刘志荣挣上了工资,能够养活自己了,但她精打细算,从不乱花一分钱,每月除了按时给哥哥寄上大学的生活费,剩余的钱积攒起来补贴家用。

    刘志荣打工的饭店旁边就是一家大型超市,但是她从来没有进去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

    返乡创业,建起林下养鸡场

    2008年中秋节前夕,刘志荣辞掉了饭店的工作,来到北京市郊区一家大型养殖场,边学习养殖技术边了解市场行情。

    在此期间,她认识了在养殖场当技术员的张家口市桥东区西榆林村青年高永庆。

    2008年年底,“北漂”了4年的刘志荣和男友高永庆,携手回到了家乡。

    2009年,刘志荣和高永庆携手步入了婚姻殿堂。

    婚后,刘志荣决定将林下柴鸡养殖,作为自己创业的目标。

    草帽山,位于桥东区西榆林村南,树木葱茏,空气清新。

    山下,果园成片,草场茂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生态养殖的好地方。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举办滑雪季开板大会 共迎申冬奥成功后首个滑雪季

2015-11-16 10:36:33

11月14日, 由市滑雪协会主办的“2015年滑雪季开板大会” 在长城岭滑雪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上千名滑雪爱好者齐聚此地, 共迎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我市首个滑雪季的到来。

张家口市本周多阴天 或将再迎降雪

2015-11-16 10:36:31

入冬前的一场降雪刚过去没多久,11月15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张家口市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多阴天,轻雾较多,或将再迎降雪过程。

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三市有望设免税店

2015-11-16 10:36:28

每个市完成一个时尚购物街区建设,支持在线旅游商品销售,争取在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等符合条件的市设立免税店。

张家口赐儿山2号隧道贯通 中心城区到产业集聚区距离缩短

2015-11-16 10:29:27

近日,记者从城市快速路西环连接线主线工程(俗称西山隧道工程)项目部获悉,项目中重要节点性工程---赐儿山2号隧道已顺利贯通,工程施工进度已经过半,预计2016年10月可竣工通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