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物价局创新举措保物价稳定运行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09 10:29:06  责任编辑:郑晓娟

    今年,市物价局以抢抓三大历史机遇为契机,积极推出简化收费管理流程、实施阶梯价格改革、探索京张合作医疗定价模式等一系列重大价格改革措施,确保张家口市物价稳定运行。

     简政放权,破除发展“藩篱

    简化收费管理流程。统一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停止收费许可证年度审验工作,废止原收费许可证申领、发放及变更相关规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明确收费项目设立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等,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目前已在市物价局门户网站公布了13项市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大幅缩减定价范围,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按照省定新版定价目录有关规定,定价项目由原来的19类131项,缩减为12类52项,具体的定价项目较之前减少了60%,今后政府定价范围将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三大领域。及时下放定价权限,将供排水、供热、交通运输、医疗养老服务、房地产及物业服务等8类14项定价项目授权县级政府管理,市级价格主管部门主动与县级价格主管部门沟通,确保下放定价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价格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落实价格改革政策。完善了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监管办法,重新明确居民生活用电适用范围,实施了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政策,预计全年全市可减轻工商企业负担1.27亿元。实施药品价格改革,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同时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市场价格行为专项检查,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实施阶梯价格改革。在主城区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各县区建立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工作,今年年底全市将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同时,张家口市主城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实现了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三步走”的目标。

     强化服务,蓄足发展“动力”

    探索京张合作医疗定价模式。根据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和张家口市政府共同签订的《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张家口市积极开展调研,研究探索京张合作医疗服务的定价模式,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上报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为张家口市患者在当地就可以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创造条件。

    运用价格政策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获得共计592.5兆瓦的光伏和风电项目上网电价批复的基础上,继续积极跑办,力争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协调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办理价格审批手续,助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项目建设。

    严格价格监管助力奥运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价格监管作用,重点对房地产、旅游、食品及餐饮住宿服务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市场价格进行监测、检查,规范明码标价,严厉打击不标价不公示、模糊标价、一货两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市场价格自律的指导工作,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的牵头作用,规范价格行为。

    畅通群众价格诉求渠道,通过12358价格举报四级联网平台和阳光理政平台,耐心解答群众咨询,认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为奥运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记者渊普 通讯员申丕乙 李岩)

相关新闻

张家口办海外旅行商采购大会 推动旅游市场国际化

2015-11-09 09:46:42

8日晚,2015海外旅行商河北采购大会在河北张家口市举行,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欧洲、北美等10个国家(地区)的旅行商参加本次采购大会,与河北当地旅游局、旅行社进行对接,推荐河北省旅游资源。

由天津开往张家口沽源的长途汽车侧翻 1名乘客被压(图)

2015-11-09 09:34:18

11月5日22点45分,一辆由天津开往沽源的长途汽车因雪夜路滑在赤城县独石口路段发生侧翻,车上一名乘客被客车压住,伤势严重,急需救援。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赤城县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两部消防车赶往事故现场救援。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赤城县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两部消防车赶往事故现场救援。

张家口进京将再添快速通道 兴延高速年底前开工

2015-11-09 09:30:59

近日,服务2022年冬奥会的兴延高速公路项目在京签约,预计该路年底前开工建设,该路建成后,将再增加一条北京西北进出张家口冬奥会赛场的高速公路。

京津冀打造“1小时交通圈” 天津至张家口90分钟

2015-11-09 09:27:41

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正在加速推进,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可行性报告。铁路起自北京北站,依次穿过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县,然后进入张家口市境内,途经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最终到达张家口南站。

大雪气温骤降 张家口宣化区多个小区盼供暖

2015-11-09 09:05:21

11月5日至6日,张家口普降大到暴雪,雪后气温骤降,最低温度已经降至零下3℃。就在冰天雪地中,在张家口市宣化区,由于集中供热改造,不仅道路难行,而且该区车站西街一带的新兴街2号院、雅致园小区、雅馨园小区、园中园小区及玉皇庙街物资小区、二道巷街等处多个小区至今没有供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