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枫、郭明秋后人在张家口成立教育奖励基金会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09 10:34:55  责任编辑:郑晓娟

    浓浓的乡情 深深的牵挂

    10月29日上午,“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成立暨颁奖大会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举行,基金会揭牌成立并为我市36名优秀教师颁发“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荣誉证书、奖牌及奖金。这一时刻,凝聚了太多人的努力,寄托了林枫后人的浓浓深情。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曾在张家口建立第一个党支部,并以察哈尔二中(宣化一中前身)的教师身份领导华北地区民族解放斗争。郭明秋是林枫的爱人,出生在张家口市涿鹿县大西庄村,曾就读于宣化女中(今宣化区第四中学),是“一二·九”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是他们曾生活、学习、战斗过的地方依然对他们深深地感恩和怀念:“宣化一中赋”中记录着林枫的革命点滴,宣化一中操场前的林荫大道也被命名为“林枫路”;记录大西庄村历史的石碑上也写明这是“名人郭明秋的故里”。这一切的渊源被林枫的子女得知,他们秉承着父母的遗志,踏上了一次次回访寻根之路,并给那一份浓浓的乡情和深深的牵挂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属……

    一次次回访寻根

    “母亲在世时经常跟我们讲起她与张家口血脉相连的几件事:一是宣化是她念过书的地方;二是涿鹿是她出生的地方,一提起涿鹿,母亲总是骄傲地说那是黄帝战蚩尤的地方,为她的家乡感到特别骄傲。”郭明秋的三女儿林耿耿回忆着,几次哽咽,从她红红的眼圈中,不难看出她对母亲郭明秋的思念。

    郭明秋出生在涿鹿县大西庄村,由于工作、家庭原因,离开家乡后郭明秋便再也没有回来过。这里是母亲的家乡,郭明秋的子女们与张家口有着一种天然的血脉联系。

    2005年,林耿耿带着郭明秋的妹妹回到涿鹿县大西庄村,村里的亲戚带着林耿耿找到了母亲出生时的房子,从那时起,林耿耿心里就惦记着要为母亲的家乡做些什么。

    2010年,由于工作关系,林星玉(林枫、郭明秋小女儿)与丈夫孟林来到张家口。“每次路过张家口,我爱人都说这里就是她母亲的家乡,所以那一次我们干脆就一起去了涿鹿大西庄。”

    怀着对母亲的崇敬与思念,林星玉与丈夫来到了母亲的出生地,却没想到刚走到村口就看到了一块记述了大西庄村历史的石碑,石碑上的字“名人郭明秋的故里”让林星玉心头一震。“没想到母亲离开这么多年,家乡却并没有忘记她。”林星玉后来回忆。就在那一刻,张家口这个陌生的“故乡”在林家后人心中变得亲切起来。

    大西庄村志给了林枫后人探访母亲故里的信心。同年,林星玉与孟林再次来到宣化,寻找母亲曾就读的宣化女中。时隔半个多世纪,当年的宣化女中已经成为如今的宣化四中,两人不了解情况,便在大街上询问路人“宣化最老的一所学校在哪儿”,随即被介绍来到宣化一中,却意外发现了父亲林枫在这里的一段工作经历——校门口“宣化一中赋”上的“林枫”二字让他们心中既惊喜又惊讶。由于当时正值暑假,学校放假没能进到宣化一中校园中详细了解情况。但这已让张家口这座城市在林枫子女心中的地位非同寻常。

    每一次寻根之旅,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2014年夏天,已经退休的林家兄妹几人,再次专程来到这所见证了父亲革命历程中重要经历的百年名校。让林家后人想不到的是,宣化一中对革命传统教育非常重视。校史馆里专门设立林枫展台,学校还整理了“林枫录”。在这里,林枫的后人第一次了解到父亲在大革命时期与张苏等早期共产党人一起在张家口地区组建成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支部。1935年,林枫在当时的察哈尔二中,也就是现在的宣化一中以社会课老师的身份,领导了共产党在华北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而更让林枫子女们感动的是,作为从这里走出的一位重要的历史名人,宣化一中操场前的林荫大道也被命名为“林枫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正以这样的方式在这里传承。

相关新闻

张家口办海外旅行商采购大会 推动旅游市场国际化

2015-11-09 09:46:42

8日晚,2015海外旅行商河北采购大会在河北张家口市举行,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欧洲、北美等10个国家(地区)的旅行商参加本次采购大会,与河北当地旅游局、旅行社进行对接,推荐河北省旅游资源。

由天津开往张家口沽源的长途汽车侧翻 1名乘客被压(图)

2015-11-09 09:34:18

11月5日22点45分,一辆由天津开往沽源的长途汽车因雪夜路滑在赤城县独石口路段发生侧翻,车上一名乘客被客车压住,伤势严重,急需救援。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赤城县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两部消防车赶往事故现场救援。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赤城县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两部消防车赶往事故现场救援。

张家口进京将再添快速通道 兴延高速年底前开工

2015-11-09 09:30:59

近日,服务2022年冬奥会的兴延高速公路项目在京签约,预计该路年底前开工建设,该路建成后,将再增加一条北京西北进出张家口冬奥会赛场的高速公路。

京津冀打造“1小时交通圈” 天津至张家口90分钟

2015-11-09 09:27:41

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正在加速推进,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可行性报告。铁路起自北京北站,依次穿过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县,然后进入张家口市境内,途经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最终到达张家口南站。

大雪气温骤降 张家口宣化区多个小区盼供暖

2015-11-09 09:05:21

11月5日至6日,张家口普降大到暴雪,雪后气温骤降,最低温度已经降至零下3℃。就在冰天雪地中,在张家口市宣化区,由于集中供热改造,不仅道路难行,而且该区车站西街一带的新兴街2号院、雅致园小区、雅馨园小区、园中园小区及玉皇庙街物资小区、二道巷街等处多个小区至今没有供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