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流动书屋”用爱浇灌乡村“花朵”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5-04-28 10:53:31  责任编辑:丁璨

    这样的场景,不只在北新屯小学,在万全县其他9所乡镇的寄宿制小学时常都能看到。为了让农村孩子读到更多课外书,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万全供电公司号召创建了“流动书屋”,并成立党员服务队,定期走进校园,为孩子们提供免费书籍阅读。如今,“流动书屋”已拥有书籍1500多册,拥有670多名忠实小读者。

    让村里娃有了“图书馆”

    说起“流动书屋”,不得不提北沙城供电所职工李彦飞。那是2013年6月的一天,李彦飞到北沙城小学抄电表,一个画面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北沙城小学操场的一片树萌下,几个孩子坐着小马扎围在一起,一个稍大点儿的孩子手里拿着一本没了封面的《杨家将》磕磕拌拌地读着,几个稍小的孩子用双手杵着下巴认真听着。“孩子们回去吧,天儿这么热,小心中暑。”李彦飞提醒,可是几个孩子依然听得全神贯注。

    与校长李仲杰聊天中李彦飞得知,北沙城小学有36名寄宿学生,他们或是父母外出务工,或是家住偏远山区,每天放学后读一读课外书是他们唯一的乐趣。可是,学校图书室适合低年级学生阅读的书很少,而且早已被翻的缺页少页,破旧不堪。

    回到所里,树荫下孩子们读书的画面不断在李彦飞脑海出现,孩子们认真的表情,校长无奈的话语,让李彦飞下定决心,要想办法帮这些孩子们一把。于是他和同事们商量,大家决定把自家的图书收集起来送到学校。知道他们的想法后,万全县供电公司领导和同事也十分赞成,在大家的努力下,全省电力系统的第一所流动书屋——北沙城供电所“流动书屋”建起来了,书由供电公司职工捐一部分,再由公司购买补充一部分,抢修保电车就是书屋。“流动书屋”每月给孩子们送一次书,孩子们凭借书卡能借书,下个月收回,再留下新的,孩子们之间还可以互换书。不久,“流动书屋”便推广到万全县其它乡的寄宿小学。如今,“流动书屋”已遍及万全县10个乡的寄宿制小学,成了孩子们名副其实的流动“图书馆”。

相关新闻

张家口桥西农家书屋助农民圆“致富梦”

2015-04-28 09:43:22

如今,随着农村发展,村民学习意识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桥西区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先后举行了“农家乐”管理培训、“养殖实用技术”、“助力申冬奥英语学习”等各类实用性强的读书培训会91场,300多名农民通过培训受益。

邯郸永年有个农家书屋 能读书能娱乐(图)

2015-04-23 19:12:57

目前书屋藏书量已达到2500本(册),涵盖养殖、种植、农机、花卉、家庭医疗等各个领域,并荣获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称号。

宣化县“美丽书屋”成为乡亲们的精神家园

2015-04-23 08:28:35

4月22日,李美丽(左一)在“美丽书屋”给孩子们挑选图书。2008年,宣化县法院书记员李美丽在家乡东甘庄村创办“美丽书屋”。几年来,通过自己购买和多方捐助,共收集图书3万余册,免费供村里的乡亲和孩子们阅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