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农家书屋助农民圆“致富梦”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4-28 09:43:22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段晓芳 通讯员刘一帆、高凤英)“多亏了在农家书屋的‘充电’,使我系统地学习到现代旅店的经营与管理知识,生意越来越顺,明年要扩大规模,实现吃、住、游一条龙服务。”桥西区东窑子镇南天门村一家“农家乐”负责人李先生谈起农家书屋时竖起了大拇指。如今,随着农村发展,村民学习意识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桥西区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先后举行了“农家乐”管理培训、“养殖实用技术”、“助力申冬奥英语学习”等各类实用性强的读书培训会91场,300多名农民通过培训受益。

    一直以来,桥西区都将农家书屋建设当作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并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在20个行政村全部建起农家书屋。每个农家书屋都建有20多平方米的用房,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藏有各类图书2000余册、报刊杂志30多种、音像制品120多盘,涵盖了家庭教育科普生活、家电维修等十多个种类。同时,建立重点书籍台账管理制度,把借阅次数多的书籍进行登记,并不断充实相应书籍;让有阅读需求的村民填写《图书需求登记本》,及时按照村民的需要合理更换、添置新书,实行书屋书籍的动态化管理。

    为丰富学习形式,农家书屋定期收集群众在阅读过程中提出的农业科技、健康知识、食品卫生、法制等方面的疑惑,邀请市、区、各涉农单位的农艺师、技术骨干、龙头企业和农业“土专家”深入各村,通过讲座、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为农民重点讲解良种选择、测土配方、新技术应用和家禽、家畜饲养及疫病防治等30多种实用技术知识。此外,农家书屋还为村民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在春耕备播前、世界读书日等重要节点,吸纳农村致富能人“现身说法”,并让村民参与讨论“农技金点子”、“读书心得”,加大农业技术、先进管理经验的推广与应用。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有个农家书屋 能读书能娱乐(图)

2015-04-23 19:12:57

目前书屋藏书量已达到2500本(册),涵盖养殖、种植、农机、花卉、家庭医疗等各个领域,并荣获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称号。

保定新市区60名农家书屋管理员集中“受训”

2015-04-17 10:19:47

保定新市区文体教育局16日透露,该局对60余名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由新市区文体教育局主办,旨在充分发挥辖区农家书屋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书屋的管理和使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