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红灯》点亮申奥激情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4-01 10:24:03  责任编辑:丁璨

    3月30日晚,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大剧院座无虚席。舞台上用“蔚县剪纸”装饰的家门古色古香,充满生活气息。“正月里来是新年,纸糊的灯笼挂在门前……”在我市观众非常熟悉的二人台名曲《挂红灯》声中,演出拉开序幕。除夕夜,女人在家门口挂灯笼,等待深夜里即将归来的亲人。第一章《过年》,通过胯鼓舞和放九曲黄河灯等民间社火表演形式再现了张家口人民迎接春节的红火喜庆热烈的气氛。第二章《剪梦》是以中外闻名的蔚县剪纸为引子,女舞者坐在炕上剪窗花,背景是用光影动画的方式展现蔚县剪纸作品“老鼠娶亲”的有趣画面,音乐采用了婉转的蔚县秧歌作为主旋律,表现了新婚的夫妻将要离别的复杂心情。

    第三章《商道》内容丰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这一章用雄伟的大境门为背景,展开了一幅别样的“清明上河图”。大境门是张库大道的起点,皮货行、票号、货栈、茶房招牌林立,来自各地、多国的人们在做着生意。“牙子”们在衣服下、袖口里比划着价格,直到生意成交,算盘舞展示了当时贸易活动的活跃。演员用舞蹈、魔术、戏曲等形式向观众展现了张家口的几大地域性的文化瑰宝,酣畅的《大登殿》和张家口方言民歌等,多侧面地再现了当时经济的发达和文化的繁荣。

    张家口的发展史是一部创业史,也是一部奋斗史,张家口这片热土孕育、滋养了张家口独特的人文精神。漫漫张库大道上,张家口人赶着牛车、拉着骆驼春去秋回,往返于张库大道进行换货贸易。恶劣的环境、多变的气候磨炼了张家口人不畏艰苦、奋勇向前的意志。但是,不管在外面多么艰辛,他们的心里都惦念着自己的家。第四章《回家》表现了风雪严寒回家路上的相助友爱、生离死别和浓浓的乡愁……

    《挂红灯》以浓郁的张家口特色再现了张家口的一段历史。“我们把二人台、张家口民歌、蔚县剪纸、蔚县秧歌等众多张家口的艺术形式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让观众看着亲切、自然。”负责音乐设计的刘军科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地道的张家口风情。贺跃进透露,为了尽情展现张家口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风土人情,配音、配乐演员也全部来自张家口当地,比如,剧中的几个二人台唱段就是康保二人台艺术团艺人原汁原味的献唱。

    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是河北人民向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献上的一份礼物,在共同期待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日子,以此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全面升级,实现全面跨越。省心连心艺术团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此次来我市的成功演出,也将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热情,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斗志。

相关新闻

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在张家口市上演

2015-03-31 08:31:54

3月30日晚,由河北省文化厅、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北省演艺集团、市文广新局、张家口演艺集团承办的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在我市文化会展中心上演。

歌舞剧《挂红灯》在石家庄上演 助力京张联合申奥(组图)

2015-01-23 09:22:41

1月22日晚,为助力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创排的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在省会河北会堂上演。

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助力
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省会上演

2015-01-23 08:43:03

今晚,为助力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创排的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在省会河北会堂上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