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严打涉企犯罪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1-14 11:10:01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王浩 通讯员张弘)“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热情、真诚,是咱企业家心中的主心骨、娘家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大中型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内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人的发言表达了诸多企业家心声。2013年11月以来,市检察机关千方百计助推各类企业廉洁、健康发展,用市检察院检察长白剑平的话说:“谁向企业伸手谁就是张家口的罪人”。一年来,检察机关共批捕涉企刑事案件35件66人,起诉涉企刑事案件62件82人。针对企业内的职务犯罪,一年来,两级检察机关查处企业贪污贿赂案件51件58人,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18件40人。

    在市检察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市检察机关广大干警把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建设作为检察工作履职的重要内容,尽心尽责,最大化行使检察职能,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从去年11月开始,广大检察干警,进企业、转作风,广泛听取企业的呼声和要求。市检察院党组专门成立工作班子,精心综合和梳理企业界的意见和建议,推出了《服务企业二十条意见》。此后,两级检察院组织若干工作组,由党组织成员带队,分头深入企业,逐条逐项检察落实情况,使服务企业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行动中,检察机关依法保护经营者,打击阻挠者,严惩破坏者,为企业构建安心生产、经营的法治环境是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第一要务。对破坏企业正常建设施工、生产管理、盗窃、哄抢企业公共财产、侵占、挪用企业资金、敲诈勒索、强迫交易、伤害企业和职工等刑事犯罪活动,毫不留情,及早介入,坚决依法打击。期间,检察干警还对涉企犯罪罪名分布、取证难度、办案期限等情况进行详实调研,摸索出办案要点,构建起部门联动机制,使涉企案件得到准确、快速办结,企业遭受的经济损失得到有效追偿。

    同时,他们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延伸监督触角,强化监督措施。我市检察机关对行政司法机关非法插手企业纠纷,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和划拨企业财产,以及错误的民事经济判决和裁定,最大限度发挥监督职能,保护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一年来,两级检察机关还针对企业面临的各类困扰和阻滞性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实现100条项建议项项有回复、有落实,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另外,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中注重保护企业家、保护领导干部。一年来,两级检察机关结合辖区实际,同企业联办或独办预防企业职务犯罪基地,精心创办《职务犯罪预防参考》,坚持形式多样的预防警示教育课;对全市有影响的重大项目经办人、重点部门,上门约谈,及早预警;对全市有影响的重点工程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做到警钟长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