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撑起张家口市经济“半壁江山”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09-11 16:59:02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张岩

    年上缴税金可超百亿,占全市财政收入5成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刘柱 通讯员乔晓明 郝慧璞)民营经济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日渐彰显。据市工信系统统计,截至7月底,张家口市民营经济单位达到18.9万个,同比增长8.3%;实现营业收入1557.5亿元,同比增长17.5%;上缴税金70.1亿元,同比增长11.5%。预计年底,全市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可超百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50%之多。民营经济已经撑起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多措并举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高地

    为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今年年初我市召开了全民创业动员大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等多个专项文件,从放宽创业条件、加强创业扶持、强化保障措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为推进全民创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市、县(区)工信及人社部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大学生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为自主创业、企业入驻提供多方面便捷服务。市工信局和人行还建立起民营经济融资银企保常态化对接活动机制,实现了银企对接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截至7月底,市、县两级工信部门联合人行共组织开展了48次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贷款48.57亿,全市28家融资性担保机构,今年已为345家企业担保贷款13.02亿元。

    在此基础上,市工信局和市工商联采取“高校+商会+企业”的合作模式,引进校董会管理机制,首创了“张家口民营经济学院”,组织举办了5期民营企业专题培训活动,培训民营企业家及从业人员13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民营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增强

    作为搏击市场浪潮的主体,不少民营企业通过创新经营思路,增强发展实力,不断寻求自身的发展和壮大。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组建于2008年,是一家集矿业、工业、农业、牧业、商贸流通、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近年来,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成功的实现了由矿业为主向农牧业为主的转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直接带动马铃薯种植农户2万余户,辐射带动周边马铃薯种植基地达到10万多亩,并促进了当地运输、包装、三产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宣化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机械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集机械制造、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和安装为一体的综合型民营企业集团。年生产能力从最初的几十吨,发展到现在的近万吨;年产值也从最初的2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近亿元;年纳税从十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余万元,每年的产值利润均保持在30%以上速度增长,成为我市民营企业由小到大发展的先进典型。

    民营经济规模实力逐步提升

    在今年“第四届张家口百强企业排序活动”中,民营企业已经占到较大比重,无论从规模还是实力上都有较大提升。特别是由于具有机制灵活等特点,个别企业已经连续两届进入百强前列,并跻身省百强及省、市重点行业排头兵企业,彰显了我市民营经济的生机活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全市民营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日益呈现出集中、集聚、集群的发展趋势,先后涌现出怀来县沙城酿造、阳原县皮毛、涿鹿县杏扁、宣化区钻机、万全县机械铸造、坝上食品加工等一大批集聚程度高、特色效果好、竞争实力强的产业集群,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我市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产业集群达到21个,其中省级示范产业集群2个、省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15家、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0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