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稳步推进

2014-08-26 08:43:4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 谢岩)“按照国家A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集综合旅游、休闲、科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充分展示、传播泥河湾独有的远古文化,全景式地再现200万年前人类文明进化的场景。”相关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是去年开工建设的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的主旨和目标。

    张家口阳原泥河湾遗址群因具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在世界已经发现的53处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中,泥河湾遗址群独占40处。特别是马圈沟遗址的发掘,首次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迹象,泥河湾因此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为对泥河湾遗址进行最高层次的保护,具有历史性、精品性和标准性的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于2013年8月15日在小长梁遗址开工。项目近期投资约2.39亿元,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景观面积1188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把小长梁、马圈堡、东谷坨等200万年前至5000年前的遗址展示节点串联起来,使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东方人类寻根圣地、国际科研考古基地、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史前文化教育中心和国内考古遗址旅游胜地。

    记者从阳原县泥河湾项目推进办公室了解到,2013年,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完成了490米木栈道的修建。今年,阳原县将重点加快对遗址公园南广场的建设。此外,考古遗址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有效展开,大田洼乡自来水场至头马坊、侯家窑和虎头梁段遗址等道路分别开工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及周边荒山、道路绿化和水土保持等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张岩】 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稳步推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8/26/content_412929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