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吃在张家口

怀安县——马市口“一窝丝”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9 14:0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凡是到了怀安县的客人,都对马市口的“一窝丝”烙饼赞不绝口。这“一窝丝”看似一张饼,提起一根丝,加水一碗面,色泽金黄,色香味俱佳,堪称京西第一面食。

    “一窝丝”烙饼源于怀安县渡口堡乡的马市口村。马市口建于明代,为长城一重要关口,曾有千总驻守,因设马市而得名。这里地处冀、晋、蒙三省交界,是个“鸡鸣听三省”的地方。由于马市的开设,成为蒙汉人民互市之所,兄弟民族团结融合之地。那时这里商贾云集,十分热闹。后来马市虽然停息,但这儿还是保留了不少客店,许多客商都在这里住宿,用餐。据记载,清光绪年间,马市口村郭家客店里来了一尊姓陈的外地打工人,此人会用白面、麻油做成长长的拉面,然后了其一根盘在一起擀成饼状,放在锅里加麻油烙熟,供人食用。这种饼提起一条线,放下一张饼,加水一碗面。因此,名声鹊起,郭家客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关于“一窝丝”烙饼名称的来历,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有一次陈师傅在灶前烙饼,客人在炕上等着吃饭,他想露露手艺,就将饼子的一头提住,把饼扔向炕上,让客人尝尝熟了没有。客人撕下一节,放在嘴里尝,随手松开,只见那抻展的面条立刻又回缩到陈师傅的手里,重新卷在一起,成为一窝面丝。客人不同得拍案称奇,并高声赞叹。从此,这烙饼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一窝丝”。

    光阴似箭,看看陈师傅年岁已老,为了不使这一手艺失传,老掌柜亲自动手学伏,很快掌握了“一窝丝”的制作要领,并进行了改进和创新,成为“一窝丝”的第二代创始人。以后代代相传,掌握这种制饼技艺的离家人越来越多,并在马市口形成一绝,许多客人都慕名而来,争相品尝马市口“一窝丝”。目前,马市口“一窝丝”已发展成为怀安县的一种特色食品。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