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延怀赤”三地司法联动协作共促发展

2024-04-01 19:0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思婷、韩桂亮)日前,北京市延庆区、张家口市怀来县及赤城县三地政法机关40余人相聚北京延庆美丽的妫水河畔,共商联动协作促进发展大计,推动三地司法协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本次活动是继“延怀赤”三地签订《政法协同发展协作框架协议》以来,深入推进三地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一项具体举措。活动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在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集中观摩了一起跨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庭审实况,旨在推进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裁判尺度统一,加强京冀跨流域一体化保护。下午,三地政法机关分部门对口开展跨域协作交流后,大家就2024年政法领域协同发展工作任务进行充分交流研讨,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赤城县检察院一直积极推动“延怀赤”三地跨区域检察交流协作,取得积极成效。赤城县检察院与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联合办理的白河堡水库上游干流大滩段垦种玉米侵占河道行政公益诉讼案2022年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首批展示案件,被最高检微博《护航冬奥,检察蓝在行动!》刊载。

2023年,在办理辖区内白河流域混合垃圾行政公益诉讼案中,“延怀赤”三地检察机关建立了京西北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并在北京检察机关技术协助下,快速锁定倾倒垃圾嫌疑车辆,推进案件进展。

“延怀赤”三地山水相连、人脉相通、人文相融,协作共建机制的建立为推进京西北跨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以来,三地检察机关通过共建机制互相移送案件线索3件、召开座谈交流会3次,京冀联合取证2次。在本次协作交流活动中,三地检察机关重点就京西北长城保护、跨流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在应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实现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破解取证难题方面达成了一致共识。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