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精准“滴灌”,让创新“梦工厂”活力奔涌

2024-03-19 16: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聚焦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等产业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精准“滴灌”,让创新“梦工厂”活力奔涌

3月12日,张家口市科技局科技服务人员(左)在张家口安智科为新能源有限公司了解技术研发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3月10日,张家口原轼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繁忙有序。该公司技术质量负责人祁少华介绍,他们生产的金刚石线锯产品,具有高速切割、生产环保、成本低廉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光伏行业。经过发展,该公司已成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

着眼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张家口市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推动创新资源和服务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培育更多创新“梦工厂”,跑出创新加速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促进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

3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的张家口安智科为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对即将出厂的一排排一体化电源机柜进行带电测试。

该公司董事长董振阳介绍,2015年公司刚起步时,面临人才瓶颈,“当地科技部门搭建对接平台,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的融通创新,帮助企业引人才、留人才。”

“一方面,企业解决了人才需求。另一方面,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不少研发成果,也找到了转化应用的企业落地。”张家口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梁旭表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该市围绕产业协作、产业转移、创新孵化等,推动当地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紧密型科技合作关系。

推动科技型企业梯度成长,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该市着力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分类培育、差异扶持工作机制,通过“成长一批、孵化一批、转化一批、回归一批、引进一批”的途径,在大数据、现代制造、冰雪装备、可再生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加快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张家口市着力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滴灌育苗”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成长”工程、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引领工程,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实现全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向高新化、高端化发展,加快形成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截至2023年,全市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5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723家。梁旭介绍,今年,张家口市科技部门持续筛选研发能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培育库,按照评价标准进行重点培育。

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企业的今天。”董振阳说,近年来,张家口安智科为新能源有限公司每年研发费用都占利润额的20%以上,用于推动产品及技术升级,技术能力在同行业中处于领跑位置,目前拥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21项。

日前,走进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的斯必高空气冷却技术(张家口)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赶制空气冷凝器订单。该公司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目前拥有3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产品畅销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张家口是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该市科技型企业牢牢抓住“风光”优势,加强创新合作,推动产业向绿、向智、向新发展,不断积蓄绿色发展动能。

初春时节,位于宣化区主城区北侧的烟筒山,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河钢集团张宣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宣科技)与京能集团合作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生产清洁绿电约9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82万吨。一期35MW绿电直供项目于年内投入运行,供高端绿色材料制造使用。

在南距烟筒山20公里的张宣科技宝之云华北基地建设现场,一期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服务器安装有序推进。“项目投产后,将积极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带动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为华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安丰涛说。

张家口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聚焦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等六大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实施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技术研发、智能凿岩装备工艺技术开发等一批科技项目,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协同联动,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2023年,该市实施重点科技创新项目57项,新建成省级科技研发平台8家、省级孵化载体4家。

加快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近日,张家口市杰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绍丽表示,近两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0多万元,“对于我们这样一家成长型的科技企业来说,这些‘真金白银’让企业发展有了更多底气。”

张家口市科技局不断优化完善政策环境,精准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减免和资金补助优惠政策落实,着力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2022年以来,为255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奖补资金4458.3万元,891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4.16亿元。

该市出台《张家口市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围绕创新主体培育、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聚集创新资源要素4个方面提出10条具体优惠措施,单项最多支持企业500万元补助资金,助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围绕企业创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该市建立政企沟通机制,2023年组织科技恳谈会9场次,解决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难点问题73项。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和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采取定期和常态化方式征集企业在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方面的问题和需求。开展科技金融深度合作,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建立绿色通道、配置信贷规模、组织对接活动等措施,着力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今年,该市将持续开展常态化服务企业创新需求行动,制定印发了《2024年市级领导包联培育创新主体工作方案》,提出了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具体任务及工作要求,强化要素保障,精准发力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目标,今年该市计划新增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0家。(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