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宣科技:打造新的效益增长极

2024-03-17 10: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宣科技:打造新的效益增长极

——新质生产力点燃新引擎系列报道(三)

华北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加速落地;“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落户张宣科技,一批行业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创新技术启动实施;首次入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榜单;

……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充分发挥成熟工业场景优势,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花,着力打造新的效益增长极,向绿、向智、向新的发展动能蓬勃脉动。

华北单体规模最大的宝之云绿色数据中心项目。

聚“智”起势 补“风”捉能

初春时节,位于宣化区主城区北侧的烟筒山塔机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张宣科技与京能集团合作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正在加紧建设中。

张家口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追光、乘风、逐绿,张宣科技牢牢抓住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河北省布局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的发展机遇,做好“风光”文章。

蓄积绿色能源保障新活力。利用烟筒山铁矿丰富的土地资源,与北京京能集团合作建设6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生产清洁绿电约9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82万吨。一期35MW绿电直供项目于年内投入运行,届时通过河北首条、中国钢铁企业首条殷钢芯倍容量输电导线示范线,供高端绿色材料制造使用,形成“光伏绿电—殷钢芯输电导丝—氢冶金”绿色产业体系,成为绿色发展新引擎。

与陕鼓动力合力打造60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中试基地”,紧紧围绕可再生能源高效转化的创新技术,以氢能与碳中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将太阳能光热电耦合制氢及发电供热多联产等技术与企业绿色转型相结合,在氢能与碳中和创新技术工业化示范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与河钢工业合作,一次性引入45台欧曼智蓝新能源重卡,组建新能源运输车队,用于厂区物料短倒、公铁物资互转,保障“零碳”运输,升级绿色运力;新能源风机叶片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项目业已投产,面向风力发电领域,具备年产风机叶片用高模量拉挤大梁2万吨的生产能力,有力促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延伸和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将借力张家口生态涵养区、新能源基地定位,发挥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储备优势,深度参与光伏、风电、氢能的绿色新能源产业建设,打造绿色新能源应用的产业链。”张宣科技新能源开发部负责人杜永刚表示。

在南距烟筒山20公里的张宣科技宝之云华北基地建设现场,一期数据中心拔地而起,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机柜整装待发,待服务器上架后,将为客户源源不断地提供数据存储、交换等服务。

张宣科技抢抓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和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的战略机遇,宝之云华北基地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紧锣密鼓推进,目前已完成一栋水冷数据中心楼及一栋柴发楼的土建工作,完成一栋水处理楼的结构封顶工作,内部主要设备设施安装及单体设备调试已就位。

“项目投产后,将积极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带动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为华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安丰涛说。

服务新业态 筑强新优势

“感谢贵公司工业大夫的技术支持,解决了困扰我们许久的技术难题!”3月7日,在张家口涿鹿某电气公司,张宣科技“工业医院”信息化技术专家正在对该公司新升级的办公系统稳定性进行现场论证,优质服务赢得客户赞誉。

在张宣科技数字科技园内,有一家特殊的“医院”——张宣科技“工业医院”。进入“医院”,“章立军工业大数据诊室”“杨溪林自动控制和信息化诊室”……一个个特殊的“诊室”便呈现在眼前。该公司工业医院设有机械设备、工业润滑、自动化控制与信息化、工业大数据等6个专业诊室,物联网、软件、仪表3个研发实验室,1个计量检定标准室,1个电气设备制造中心。

“我们能够提供科技创新、工艺和装备改进、绿色制造、两化融合等方面综合性诊断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负责工业医院筹建运营的张宣科技钢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工业医院聚焦当地重点产业集群和冶金行业,针对企业科技人才匮乏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实际发展难题,通过主动问诊、深入巡诊、“一对一”接诊,打通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打造区域性工业企业平台服务新高地。

据了解,自张宣科技工业医院运营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全国发展论坛,会场也由张家口市辐射到北京、武汉,组织专家开展“百城千企”义诊行活动,已累计精准服务京津冀地区钢铁、冰雪材料装备制造、食品、电力等行业企业60余家。

向“高”攀登,向“新”前进,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被引进培育或洽谈落地,彰显出澎湃势能:

——整合检修、自动化板块优质资源,组建张宣科技智造运维公司,承接内外部维检、特种作业等工业服务,目前已成功承揽某公司热轧卷板产线大修项目,赢得了工业技术服务的“头彩”,提升了外部创效水平。

——机电公司持续提升多元产业创效能力,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完成合同金额达180余万元。

——钢源公司明确“技术+产品”“技术+施工”外部创效导向,在产品推广、技术服务、项目实施方面持续发力,赢得了黑龙江大庆某智慧园区、张家口某新能源制造智能化集成项目工程等一批外部项目的青睐,抢抓国产替代进口机遇,大力开发云柜、智能MCC柜、变频控制柜等高附加值“主导产品”,今年前两个月,外部合同额逾300万元。

“未来,企业优势将不仅仅依靠内部价值链的优化和资源积累,通过有效聚合外部资源共创共赢,带来的竞争力会更大。”张宣科技转型发展部部长田伟平说。

除在工业服务领域持续发力外,张宣科技还蓄势产业园区新发展。

以与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合作编制的战略转型规划为蓝图,数字科技园汇聚AI人工智能共享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应用及智能制造研发中心为一体的绿色数据中心,以及现代服务“生态圈”愈加壮大的工业医院,加之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加入,让这个新兴产业园区厚积成势。

东区物流园,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内部环境整洁优美;滨河庄园产业园区,建筑外观明亮的色块搭配鲜艳的标识,整体呈现出年轻活力的气氛;“产城融合示范项目暨滨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全面启动,全方位打造当地文化新地标;南区产业园积极落地物流中转项目,做好城市中水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和实地勘测等各项基础准备工作,筹划光伏发电项目、蒸汽发电项目,推进节能降碳、共享发展成果。

“产业园区大力推行公司化运营,全面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整合人才、技术和装备要素,加快园区深度开发利用,全力打造产城深度融合新引擎。”田伟平说。

建设中国首个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发展“氢冶金、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科技和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五大产业园区和产城共融示范区,张宣科技正奔赴无限美好的“绿色未来”。(通讯员李巍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