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阳原:非遗九曲黄河灯 祈福社火庆元宵

2024-02-27 16:0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仝辉)元宵节前后,阳原县传统民俗活动九曲黄河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九曲黄河灯的灯场选在宽阔的场地,灯场中央竖一根3丈6尺高的大木杆,杆顶挂大红灯笼,称之为“老灯杆”,据说触摸可以带来好运。以“老灯杆”为中心,周围用365根杆从里到外围成9个方阵,每杆一盏灯,共365盏灯,其间有巷道、活口、死口之分,入阵者沿巷道内活口先左转后右转九圈,即可到达中心处,反之则可出阵,不熟悉的游客则会迷失方向。

人们沿着灯杆连成的纵横回旋的路线绕来绕去,有的游出去了,有的又绕回来,引起一阵阵欢笑。幸运者则一直走到“老灯杆”,触摸带来好运气。这一民俗喜庆热闹,为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春快乐和祝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