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安县“九曲黄河灯阵”启灯迎客

2024-02-22 17:4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芸含、牛启升)2月21日,怀安县“九曲黄河灯阵”在县城柴沟堡镇启灯迎客。怀安县“胡家屯九曲黄河灯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节期间该县通过举办灯阵展演活动,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增添节日文化氛围。

  怀安县“胡家屯九曲黄河灯制作技艺”,于2009年6月被评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胡家屯的九曲黄河灯,是根据我国古代的九星定位法,用葵花秆编织而成的灯阵,呈四方形状,置灯365盏,闰月年366盏,寓意天天有灯,步步高升。黄河灯的四个角插着“春夏秋冬”四色旗帜,代表着四个季节。

  怀安县胡家屯村每年都要举行游黄河灯阵仪式,在社火队伍的带领下,众人沿着弯弯曲曲的“黄河”游河走阵,犹如进入“迷宫”,顺利走出预示着人们祛病消灾,四季安,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