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崇礼区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称号

2024-02-19 17:28:53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了《关于2023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的公告》,授予全国39个城市(县、区)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崇礼区位列其中,是张家口市首个获评县区。

崇礼气候舒适宜人、生态环境优质、自然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夏令避暑、富氧康养、体验怡养、游赏乐养养生气候,旅游条件优越。该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1.5%,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2%。水质优良,出境水断面水质Ⅲ类,达标率为100%。

崇礼区动物和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有石貂、秃鹫等8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以及黄檗和发菜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独特的山地气候孕育了许多优质的农产品。目前,崇礼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越夏彩椒生产基地,“崇礼彩椒”和“崇礼蚕豆”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它们在巩固拓展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和发展旱作农业实现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崇礼区以北京冬奥遗产综合利用和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契机,依托以张库大道为代表的文化之旅、以草原天路为特色的康养之旅和以雪如意为骄傲的冰雪之旅三大主线,全力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为一体的全域、全季、全方位、特色化旅游新格局。截至目前,崇礼区内已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家,AAA级旅游景区1家,并先后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荣誉。(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王旭海)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