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阳原:非遗闹新春 乐享民俗韵

2024-02-14 18:3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仝辉、马国萍)锣鼓喧天,彩扇飞舞,铁花飞扬……2月12日,大年初三,阳原县揣骨疃镇揣骨疃村第五届民俗文化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阳原县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丰富,揣骨疃村的民俗演出远近闻名。掇树花是当地传统的民俗表演节目之一。表演者用柳木勺将一勺勺铁水掇在城墙上,绽放出朵朵金花,又像满天星斗发出耀眼光芒。

   “掇树花是压轴节目,大家伙不看完掇树花都舍不得走。”看着已经泼完的铁水,已是耄耋之年的掇树花老艺人郭生林也跟着观看的人群笑了起来。“掇树花既是技艺,也是力气活,需要4到6个艺人轮流掇铁水才能形成连续性。”为了呈现一场完美的掇树花表演,从准备铁水到完成演出,郭生林和其他演出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

   文化节上不止掇树花表演,还有背阁《飞天》、走旱船《桑干河摆渡》、社火抬轿《火火的中国年》、拉骆驼《丝绸之路》、独龙杠《天官赐福》等节目,红火喜庆、热闹非凡,展示了阳原群众奔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勾勒出一幅幅有期待、有奋斗、有烟火的幸福画卷。

    笔者了解到,揣骨疃村的民俗社火活动有500多年的历史,掇树花、背阁、独龙杠、九曲黄河灯等传统社火表演受到大众喜爱,自2016年揣骨疃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至今,丰富的社火活动不但带动了阳原县的旅游经济,也为揣骨疃镇发展旅游业打开了市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