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稳居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2024-02-04 17:42:4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以来,张家口市在推动规模化开发、创新示范及产业发展等方面齐头并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实质性蜕变,为全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攀升。截至2023年底,张家口市累计批复风光发电项目513个,总规模5668.5万千瓦,占全省已批复项目13213万千瓦的42.9%,吸引落地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华源电力等电源开发企业130余家。全市累计建成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3291万千瓦,达到张家口全市电力总装机的84.8%,风光开发总规模保持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202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522.43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6.9%,是全社会用电量的2.15倍。

电网智能化输送架构更加优化。2023年在建和谋划的电网项目中,胜利-张北1000kV特高压工程2023年11月20日冀北段已全线贯通;大同-怀来-天津北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完成站址比选和可研编制;扩建万全、康保、尚义、张南500kV变电站、新建桥西、太师庄、十八家220kV变电站建成投运,全市电网接入新能源能力2620万千瓦。

储能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快速起步。2023年累计建成和并网储能项目18.925万千瓦。在建的尚义14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快速推进,预计2025年底首台机组(35万千瓦)并网,2026年全容量并网。谋划建设的崇礼常峪口等抽水蓄能项目有望列入国家重点实施项目。

全省首个“上大压小”风电项目稳步推进。张家口康保“上大压小”20万千瓦风电平价示范项目等容量改造3万千瓦部分已于2023年底建成投产,实现了构网型风电机组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次应用。增容改造17万千瓦部分已完成风机招标工作,正在进行配套调试等工作,预计今年4月开工建设,年底前建成并网。(记者王宁 通讯员杨坤)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