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赤城县开展2024年春节前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4-02-01 18: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杰)为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日前,赤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深入开展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检查工作。

聚焦群众关切,确保把好食品安全关。执法人员以辖区餐饮、超市、农贸市场作为重点场所,以米面油、肉制品、乳制品、糕点、酒类、水产品、现场制售熟食等为重点检查品种,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职责,加工工具、环境清洁消毒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或超过保质期食品等情况,督促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针对米、面、油、肉制品等重点食品价格情况,执法人员针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价格合法权益,维护节假日期间市场秩序。

紧盯重点环节,加大药械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监管,加大对特殊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把药械和防护用品质量关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和安全科普知识进行了宣传,帮助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健康的消费环境,同时督促相关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强化安全责任,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对辖区气瓶充装单位、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充装和电梯维保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大设备维护频次,做好隐患排查和防冰冻措施,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检查经营者在使用计量器具时铅封是否完好、是否依法经过强制检定并在有效期内、是否使用作弊计量器具等。同时,督促经营户树立诚信理念,规范计量行为。

自行动开展以来,赤城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53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58家次,责令整改58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6处。接下来,赤城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力度,紧盯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