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绿色引擎”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4-01-30 17:2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推动生态保护修复与绿色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绿色引擎”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12月28日,一群灰鹤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展翅飞翔。河北日报通讯员孙慧军摄

1月20日,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身着鲜艳滑雪服的游客穿行在丛林间,畅享滑雪运动的快乐。“崇礼的森林茂密,空气质量好,是户外运动的绝佳场所。”北京游客付鸣说。

崇礼区持续推进造林绿化,目前该区森林覆盖率达71.53%。依托生态优势,崇礼区唱响旅游“四季歌”,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成为热门旅游地。

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如今,张家口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态保护修复与绿色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生态兴市、生态强市迈出坚实步伐。

改善生态环境 筑牢生态屏障

冬日,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静谧而美丽。灰鹤、赤麻鸭等候鸟飞临此地越冬,为这片湿地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摄影爱好者孙一民几乎每个周末都来这里拍鸟。他说,这几年拍到的鸟类越来越多,一些候鸟都快变成“常住民”了,“什么原因呢?生态环境好呗!”他这样认为。

怀来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张家口市高标准推进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持续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确保净水源源不断输送首都。

“我们以湿地公园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实施湿地项目建设工程等措施,全面加强湿地保护,持续发挥湿地在调节径流、蓄洪防旱、净化水源等方面的作用。”张家口市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树凯介绍,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8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6个、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

张家口市不断筑牢生态屏障,2023年,该市完成营造林107.77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219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0.3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5.7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114平方公里,生态补水水量达4219.58万立方米。

“看着明净的天空就感觉神清气爽。”张家口市经开区居民周建桥说,他经常到市民广场锻炼身体,随着身边环境越来越好,他的幸福感也跟着提升了。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精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023年,张家口市PM2.5浓度18微克/立方米,达标天数31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八。全市15个监测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水质优良率和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实现3个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发展绿色产业 推动产业升级

1月10日,康保县全民冰雪嘉年华暨第五届冰雪运动会拉开帷幕,推出惠民冰雪体验活动、全民冰雪运动比赛、冰雪美食节、灯展等,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到来。

张家口市抢抓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机遇,大力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设计打造了激情冰雪运动之旅、历史文化研学之旅、万里长城古道之旅等10条特色主题旅游精品路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23年,该市旅游接待890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0.06%,恢复到2019年的103.44%;旅游总收入1049.07亿元,同比增长316.73%,恢复到2019年的101.15%。

1月13日,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一台长16米、宽4米、高4.5米的风电机组颇受关注。该公司调试工程师刘冲介绍,这台风力发电机组最大功率9兆瓦,目前已进入机舱罩装配和出厂调试阶段,近期将在张北县的风电场完成吊装,“风力发电机组具备远程监控、自我诊断、自我调整等自主功能,可以根据风力、风速状况自动校正风机叶片方向,使叶片达到理想角度,让发电效率更接近于设计值。”

目前,以张北运达风电、艾郎风机叶片生产、安塔塔筒制造等企业为代表,张北县形成了完善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抢抓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机遇,张家口市强力推进新型能源强市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风、光、氢、储”并举。截至2023年底,该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3297万千瓦,占全域电力总装机的84.8%。该市已落户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9家,涵盖风机、塔筒、叶片、光伏组件上下游产业。

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张家口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机遇,加快推进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和张北云计算基地建设。截至2023年底,27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153万台。

张家口市把培育壮大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新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绿色产业作为核心支撑,推动新旧动能的科学转换,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引领经济转型。

生态兴市 生态强市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张家口市全力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样板,按照《张家口市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该市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凝聚合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支撑能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该市将持续巩固完善坝上地区休耕种草成果,加大“三沿三旁”(沿路、沿河、沿湖及城旁、镇旁、村旁)等重点部位绿化力度,一体推进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打造复合生态系统。计划到2025年,新完成营造林27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修复治理退化草原50万亩。

围绕推动能源清洁利用,该市持续实施“源网荷储制融”一体化项目,推进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智慧风电基地,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4300万千瓦。积极推进大容量储能,力争到2025年储能规模达300万千瓦。

该市围绕大数据存储、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应用等重要环节,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统筹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应用。计划到2025年,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500万台,基本形成产业链完整、数据汇聚能力强、融合应用广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局面。

该市提出加快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提升、土壤和地下水防治、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六大工程,推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