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怀安县构建网格化管理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2024-01-12 17:5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建民)近年来,怀安县构建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模式的基层治理平台,更好地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将和谐稳定创建在社区,以实际成效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网格+热线”工作模式,促进群众诉求满意解决。开通“24小时不打烊”格格热线,小区、楼宇随处可见“0313—7520000”热线宣传,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表达诉求。热线由专人负责收集和整理群众诉求,并按程序交办转办、答复反馈,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响应机制,整合公安、工会等部门力量纳入“网格+”,联合各部门及时解决网格上报事项及热线群众反映问题。

打造“格格议事厅”品牌调解室,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聘请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社区民警、在职党员干部等担任议事员,通过居民互动“拉话”说、亲戚朋友“打帮”说、能人先锋“专门”说等方式,打造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服务厅”。针对邻里噪声、房屋漏水等邻里之间的纠纷,阐明纠纷起因和双方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防止矛盾激化、小事拖大。针对家庭婚恋、赡养老人等家庭内部纠纷,通过释法明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争取相互理解,“将心比心”让矛盾化解多了“人情味”。针对打架斗殴、家庭暴力等表现形态较为激烈的问题,采取引导、宣泄和释放方式,冷却当事人情绪,恢复健康平和心态,理智解决矛盾问题。

开展“无微不至”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组建“小小网格员”“浓浓邻里情”等志愿服务队伍,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反电诈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25次,动员网格员及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营造社区、村居和谐氛围。组织文艺汇演、普法宣传等活动1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睦融洽。

开展“大事小格办”业务提升活动,提高网格员业务能力。举办“网格员业务能力提升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网格员履职尽责能力,营造网格员钻业务、练技能、办大事的工作氛围,引导广大网格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亲民形象与广大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完善《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将网格信息采集任务量、走访入户服务任务完成率、问题上报数量及解决率等指标一一量化,促使网格员队伍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及时解决问题、迅速化解矛盾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