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全力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10 17:47:4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张家口市2023年畜牧业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张家口市按照“稳猪禽、扩牛羊、兴奶业、强饲草,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以“良种繁育、饲草饲料、疫病防控、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绿色发展”六大体系建设为路径,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现代畜牧产业体系,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布局结构科学合理。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畜理念,科学规划“三类养殖区”即:严格管理禁止养殖区、科学界定适度发展养殖区、巩固拓展适宜发展养殖区。实现畜牧生产布局与土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构建产业高端、优质高效,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环境友好、绿色安全的畜牧业发展总体格局。全市直连直报系统备案畜禽规模养殖场518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以上。

特色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培育具有张家口特色的畜牧品牌,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农业品牌发展体系。持续打造乳品、草原肉业、冷鲜肉优质生猪、蛋鸡等高端精品品牌。截至目前累计争取上级奶业振兴、生猪稳产、“粮改饲”、草原生态保护、畜禽粪污等政策项目资金2.9亿元,建成了一批优质奶源基地、生猪养殖基地、肉牛养殖基地、肉羊养殖基地和蛋肉鸡养殖基地。

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坚持“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推行“种植—养殖—粪污还田”和“农业—旅游—生态保护”模式。坚持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机结合,着力发展脱贫户参与度高、市场稳定、获益期较快的特色畜牧业。落实优先流转脱贫户土地,优先脱贫户到养殖场和中小型牧场打工的“两优先”政策,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使畜牧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村民。近3年来,畜牧业为农民增收贡献比例达到55%以上。

标准引领严格质量管控。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制定27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全方位规范畜禽标准化养殖生产。坚持把生鲜乳及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作为奶业发展的生命线。全市97个生鲜乳收购站全部达到了“五有一符合”标准要求,165辆生鲜乳运输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全市生鲜乳加工实行上游养殖、中游运输、下游生产全产业链入手的24道关口监管模式,确保每一滴奶的质量安全。全市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记者贾新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