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蔚县柏树乡卧羊台村:小油鸡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08 17:3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靠油鸡一年增收近万元,对于柏树乡卧羊台村书记任俊瑞来说,简直像做梦一样。“北京油鸡现在已经是我们家每年收入的重要部分。刚开始没有养油鸡的经验,不敢多养,这两年心里有把握了,我向村集体申请的鸡苗越来越多,今年,我养了一百多只。”提起自己养殖的北京油鸡,任俊瑞激动不已。

 

在卧羊台村,说起油鸡,就不得不提到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

2018年以来,石炼化公司号召帮扶村卧羊台村发展油鸡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采取“公司+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公司提供鸡苗,农户进行养殖,公司再进行回收的方式,不断带动卧羊台村民靠油鸡养殖增收。六年多来,北京油鸡养殖共为村民创收近百万元,并逐渐成为卧羊台村的一项特色增收产业。

据专家介绍,北京油鸡是一种肉蛋兼用、具有观赏性的优良地方鸡种,也是国家级家禽重点保护品种,具有抗病力强、适应性好、成活率高等特点,深受养殖户喜爱。利用好村庄气候及地势特点,将北京油鸡发展成为助力卧羊台村振兴的“金鸡”,驻村工作队一直为此努力。

为提高油鸡成活率,石炼化公司采取由专业公司先进行集中养殖,待鸡苗养殖40天,做完防疫,单只体重超过250g后,再发放给村民散养的方式,以促进村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卧羊台村油鸡养殖产业。油鸡养殖过程中,由于鸡群间相互争斗,很多油鸡眼睛被啄瞎,难以成活,驻村工作队四处奔波为油鸡购买了眼罩,千方百计降低油鸡死亡率。同时,还聘请农业专家入户指导、成立村集体合作社,从技术、信息、规模等多方面对村民实施帮扶,助力产业增收。

2023年上半年,石炼化公司又向帮扶村张家口市蔚县柏树乡卧羊台村捐赠了3000只脱温北京油鸡苗,经过半年多的饲养,小油鸡预计可为村集体创收近15万元。

卧羊台村根据村里老人多、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的特点,积极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养殖产业帮扶,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北京油鸡成为绿色农业振兴乡村的“小金鸡”。(李亚林、张珊珊)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