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百年钢企绿色蝶变

2024-01-02 11:1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钢集团张宣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

百年钢企绿色蝶变

2023年12月5日,笔者走进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的河钢集团张宣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宣科技)厂区,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洁净的建筑,仿佛置身于一座“工业公园”。

张宣科技前身是河钢集团宣钢公司。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钢铁企业,正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协同创新,实现绿色蝶变。2023年11月2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建设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规划纲要》出炉,提出力争到2035年将张宣科技建成我国钢铁工业首个近零碳排企业,成为继瑞士苏黎世工业区、德国鲁尔工业区之后全球第三个传统工业转型示范区和中国首个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

建设氢冶金生产与科研基地

在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传统高炉被充满科技感的银白色氢基竖炉取代,职工在现代化的主控室内,操控着氢气与高品质球团在高温高压下直接还原生成金属铁。

2023年5月以来,张宣科技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实现安全顺利连续生产,近零碳排电炉新型短流程工艺首开国内先河,为钢铁行业“以氢代煤”冶炼“绿钢”指明了新方向。

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氢冶金作业区副作业长李利杰介绍,相较于传统的“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张宣科技氢冶金示范项目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每年将分别减少70%、30%、70%、80%以上,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

围绕氢能产业化利用,张宣科技全力组织开展了一批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研究钢铁企业副产煤气裂解工艺及装备、氢冶金竖炉球团制备及其冶金性能、氢基竖炉还原工艺技术及装备等全流程氢冶金瓶颈技术;创新研发二氧化碳捕捉技术,实现氢冶金气基竖炉工艺中二氧化碳的捕捉、分离与高效回收利用;打通氢冶金制约环节,实现焦炉煤气在氢基竖炉的工业应用。

按照规划,张宣科技将致力打造氢冶金产业园,以全球首例氢冶金工程一期达产达效为基础,启动建设氢冶金二期项目;打造绿色氢能产业链,实现全绿氢生产;实施国内首个“氢基竖炉——近零碳排电炉新型短流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建成全球领先的氢冶金生产与科研基地。

生产制造绿色高端新材料

2023年12月5日,在张宣科技特材研制公司生产线上,一块烧得通体发红的锻件被机器从高温炉内取出,送至锻压机下。接着,在工人的辅助下,锻压机开始对锻件进行锤打。该锻件是一种用于制作高端模具的绿色材料,它配加的主要原料是氢冶金示范项目生产的直接还原铁。

“通过配加绿色直接还原铁产品,我们公司生产的近零碳高品质模具钢中的铜、镍等残余元素含量低于全废钢工艺冶炼控制水平,硫、磷等有害元素含量远低于传统工艺,产品关键指标达到北美压铸协会对模具钢的优质级别要求。”张宣科技特材研制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张利江自豪地说,这种近零碳高品质模具钢已应用于某知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

新型高强殷钢产品是制造倍容量输电导线最尖端的核心关键材料。2023年11月,张宣科技依托技术资源优势,成功批量转化生产10吨新型高强殷钢。经权威机构认证,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领先现行标准。

在耐蚀合金、高温合金领域,张宣科技聚焦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战略性关键材料,建立以市场为先导的“产销研”一体化运行机制,对合金化元素进行精准设计,解决了低压增氮稳定性、元素偏析、电渣锭尾部增铁等行业棘手难题,气体氢含量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内,综合指标优于国际最高标准,实现替代进口。

“从粗加工转型为高精尖,我们公司将精准定位优特钢发展方向,加强关键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让绿色高端制造的含金量更高。”张利江说,目前,该公司开发特种新材料60余个。

按照规划,张宣科技致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将依托氢基竖炉—近零碳排电炉新型短流程工艺,生产制造绿色汽车用钢、高端航空航天等绿色新材料,积极对接宝马、奔驰等车企,共建全球绿色钢铁材料供应链。

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实现新突破

“锲金变电站功率因数稳定在95%以上,预计每年可为公司降低电费1800万元。”2023年12月8日,张宣科技设备能源部供电作业区作业长武全表示,首座锲金220KV变电站投运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3年以来,张宣科技围绕提升绿色电力消费,积极推动碳交易与电力交易的协调,并获得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核发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核发的“绿色电力证书”。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一盘更大的棋在张宣科技谋划落子——集聚创新资源开展氢电热方面的多联产技术创新,深度参与当地光伏、风电、氢能等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发展,培育集科研、存储应用、智能制造、运行维护等于一体的新能源应用及服务产业,打造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基地。

2023年12月5日,在张宣科技数字科技园,宝之云华北基地正加快建设,一期规划建设的两幢楼已封顶,进入内部施工阶段,大批柜机和各色电缆正在一一就位。该项目总投资37亿元,规划建设2万个8KWIT机柜,可容纳服务器约50万台,是华北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带动产业链延伸。

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智能制造+大数据”,以及面向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服务等产业,张宣科技全面构建绿色制造、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的新发展格局,让产业更“绿”、发展更强。该公司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氢冶金、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五大产业园区”和产城共融示范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新的效益增长极。(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李巍)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