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被授予2023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

2023-12-20 17:38:05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2023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大会上,张家口市被授予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自2022年国家确定建设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张家口市作为节点城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红利期,逐渐摸索出产业布局方向和发展重点,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构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开拓引领作用,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也成为全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张家口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20年的69.9亿元提高至2022年的139.1亿元,年均增速超40%。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77.2亿元,同比增长16.1%,占GDP比重近10%,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张家口市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依托京津冀区域市场巨大潜力和张家口区位、生态及自然禀赋等方面的优势,以大数据存储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以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为核心的数据产业集聚区。

下一步,张家口市将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战略部署,坚持立足张家口、服务京津冀,按照“算法和研发在北京,算力和数据服务在张家口”思路,积极承接北京大数据产业项目疏解和转移,加快做大做强数据开发应用产业,推动大数据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加速建设京津冀“算力之都”,打造联通京津的算力经济廊道。(记者郭霞)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