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居全国前列

2023-12-18 17:05: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围绕社会信用平台建设、信用数据归集、信用监管、信用场景应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内容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从2022年的176名上升到2023年10月份的第5名,全省第1名,近12月以来全国综合排名第41名。

2023年5月,张家口市报送的《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助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信用承诺案例获得全国信用承诺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第二名。2023年9月,张家口市报送的《张家口创新“信用+旅游”应用稳步提升旅游市场活力》“信易+”应用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80个“信易+”应用典型案例。2023年11月,报送的《张家口首创实施排污许可“信用+承诺”审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信用案例获评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张家口市于2019年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相应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50余份相关制度文件,规范指引市直各部门、各县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成并不断完善市级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全市48个市直部门和19个县区开通账户1019个,实现信用信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交换共享,为社会公众和各级各部门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公示、信用核查等功能服务。

在工程建设、证明事项等7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截至目前向省平台共享企业信用承诺及践诺信息60余万条;在税务、安全生产等36个领域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向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全面共享国家和河北省推送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并督促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在信用监管中有效应用。

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多措并举发力“信易贷”工作。目前实现16家商业银行和3.5万家实名认证企业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95个,帮助企业完成融资71亿元。大力实施信用惠民激励举措,进一步激发挖掘旅游消费者购买力。创新跨区域互认畅游,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供助力。扩展“信易阅”“信易游”“信易医”等应用深度和广度,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社会环境。

同时,将守信践诺情况纳入政务信用记录,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立诚信意识和提高诚信水平。持续开展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张家口市行政机关未有做出承诺未履行到位的事项。各县区、各部门大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推动信用宣传普及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提高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宣传效果。全市今年共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记者郭霞 通讯员武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