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怀来县:艺术赋能村民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2-15 17: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怀来县坚持在引进县外人才、培育本土人才、留住用好人才等方面深挖潜力、激发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干事业的人才队伍。该县成功引进了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带领的“小裤脚”团队,以“艺术赋能村民、助力乡村振兴”激发内生动力,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诚邀人才团队,集聚发展智力。除与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对接外,该县还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宁海县的5个艺术乡村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考量各村地理位置及发展现状,选定沙城镇东水泉村为试点,确定了艺术振兴东水泉发展思路。组建工作专班,指派1名县领导、4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7名干部全程对接“小裤脚”团队,提供后勤保障、村镇规划、资源统筹等服务,让人才团队得到全方位保障。

发动村民参与,培养本土人才。邀请“小裤脚”团队为村民开展专题培训13次,培育土生土长艺术人才21名。充分尊重民意,前期入户走访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1条,全部纳入规划建设方案。坚持微改造、精提升思路,5名优秀党员、4名致富带头人作为本土人才全程跟班学习,配合完成走访、考察、规划、设计等工作。张树忠、王宁等村民结合自身特长,主动认领岗位,承担艺术装饰、卫生整治、技术支撑、宣传辅助等任务,积极参与葡萄藤、空酒瓶等旧物改造过程,探索变“闲”为“现”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结合地域特色,助力乡村振兴。注重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地域资源要素,带动艺术赋能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东水泉范例。打造“杏福小院”“特色咖啡厅”“百果铭迹”等富有艺术特色的“共富庭院”10余个,助力村民增收20余万元。充分利用怀来县葡萄产业优势,实行“一藤百物”行动,村企合作建成来料加工、农旅融合等庭院2家,吸纳农民就业30余人。组织10个企业、街村等与村党组织联建,注册成立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文旅康养等新业态,通过东水泉村辐射带动周边街庄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和美图景。(孙树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