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旅游+科普”引得游客来

2023-12-12 15:3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悦 记者李艳红)11月15日,张家口市科技馆开展了一场简易涂鸦机器人科技小制作活动,来自桥东区东风小学的35名小学生,认真听取科普老师的讲解,并纷纷动手参与制作。

今年以来,为助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张家口市科协利用丰富的科普、人才等资源优势,拓展文旅产业科普服务功能,打造科普研学工作品牌,促进全市文化、旅游、科普产业融合发展。

完善科普服务阵地网络,拓展旅游景区科普服务功能。以热门旅游景点为重点,打造新一批示范性科普教育基地。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可再生能源供热应用科普基地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泥河湾遗址等38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科普教育基地,张家口假日绿岛等58个单位被命名为市科普教育基地,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普服务阵地网络。建强市科技馆服务阵地,新扩展厅面积500平方米,充实展品种类数量,提升科普展教水平。在主城区打造10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在怀安县打造3个科普示范村、3条科普示范街,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科普资源均等化。

优化全域科普工作体系,丰富科普文旅服务供给。整合优质科普阵地资源,推出6条科普研学游线路,向公众免费开放,服务群众超1万人次。与中国科技馆等开展“索尼探梦科普万里行”“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科普联动活动。和教育部门密切联系配合,推进馆校合作,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走进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基地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主题科普实践活动,深化体验式科普实践研学。

培养科普旅游跨界人才,促进文旅事业繁荣发展。以“科学普及、你我同行”为主题,举办首届张家口市科普讲解大赛,评选优秀选手30名,优秀组织单位9个,为讲好张家口故事、助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组织首届科普大赛优秀选手,围绕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普小视频创作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展示等。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