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尚义织密“三张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2023-12-05 17:4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史惠英 记者郭晓通)近日,尚义县信访局联合县人社、住建等相关部门,帮助6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5万余元。今年以来,尚义县坚持织密排查、调处、防控“三张网”,构建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格局。

织密排查网,突出源头预防。该县构建以司法力量为核心、村(社区)调委会为依托的网格化排查网,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苗头性情况。

搭建调解网,全力化解矛盾。该县组建由信访、政法、司法等部门组成的矛盾调解专班,坚持小纠纷即时化解、复杂矛盾多元调处的原则,对常见多发的一般矛盾纠纷,灵活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及时就地化解;对重大矛盾纠纷、突出部门协作,定期召开信访矛盾问题分析研判会,强化问题分析研判,细化调解方案,统筹多方资源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截至目前,调解各类纠纷329起,调解成功313起,调解成功率95%。

筑牢防控网,巩固化解成果。坚持调解闭环原则,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实行回访制,推进“调解+普法”新模式,通过以案释法,力求实现调解一案、宣传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已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