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阳原:“金融+司法”协同维护金融安全

2023-12-02 15:4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仝强、姚帅)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阳原县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服务全县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探索“金融+司法”协同机制,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法治化治理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提升执法监督保障公共服务水平。该县将诚信建设与司法行政工作相融合,以增强社会诚信法治意识为目标,以“诚信+法治”的方式着力服务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督促相关单位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将企业信用信息及时公布到“政府门户网”等信息平台,并依据有关规定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广泛普法宣传提升法律自觉。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监督”的要求,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明确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重点单位责任。广泛运用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载体,发挥大普法宣传的积极作用,围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套路贷”等,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媒体宣传,提高基层企业、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法律援助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法律战”。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发动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风险研判、集中服务,协调金融部门帮助解决企业在投资融资、环境保护、劳动用工、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发挥金融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组织紧贴基层、覆盖广泛的优势,主动排查、收集非法集资苗头隐患,建立重大风险警示报告制度。规范律师办理金融领域法律服务业务活动,提高专业服务水平,以高质量、高标准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

探索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金融管理和司法系统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复议、公证等职能手段,搭建非诉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平台,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化解在前。努力做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为金融纠纷处理的首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与公安、信访等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处理金融纠纷,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