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服务保障跟上来 项目建设快起来

2023-11-22 18:2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完善抓项目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服务保障跟上来 项目建设快起来

“园区为我们提供了现成厂房,服务很周到,企业实现当月入驻、当月投产。”11月14日,海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张北生产基地负责人张建彬介绍,今年9月初,该公司一期1兆瓦光伏组件生产线入驻张北县电子信息科创园,9月28日首批光伏组件正式下线。

据了解,为吸引企业落地,张北县研究制定了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招商引资项目专项优惠办法,实施“双百”人才集聚工程,贴心护航项目建设加速跑。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不断完善抓项目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据统计,今年该市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05项,年计划投资274.2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投资237.2亿元,新建成投产33项。

11月16日,张家口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叶片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新制造的叶片。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晓通摄

·主动服务,提升项目服务效能

11月13日,走进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风电主机组装车间、叶片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6月6日土建开工、9月28日厂房封顶,今年3月31日首台风机下线……”说起项目投产过程,该基地综合部部长武培洋感慨万千。他告诉笔者,当地有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建设过程中按照“企业出题、部门答题、跟踪问效”服务流程限时解决问题,合力把目标往前赶、把工期往前排、把进度往前推,有力保障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市直部门行业指导责任和县区属地主体责任,围绕项目建设,坚持主动上门服务,超前办理手续、超前建设基础设施、超前协调生产要素,严格按照需求清单和进度卡服务,提升项目服务效能。

该市建立健全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完善领导包联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部门(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抓到底”,包联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完善项目问题协调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部门、项目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完善督导通报考核制度,开展专项督导,深入项目施工现场督工作进度、查任务落实。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新开工、续建、开工前期工作等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当地政府全程帮办代办、贴心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加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涿鹿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业介绍,在项目前期手续、施工建设等方面,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千方百计保障土地、审批等要素,今年4月1日项目开工建设,仅用80天,厂房主体基本完工,8月中旬正式投产。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涿鹿县协调相关部门全面加快产业园区供水、供气、供热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企业土地、融资、用工、税费政策等要素支持,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进、全闭环服务。

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冰雪、体育文化旅游、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切实以项目建设高质量牵引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强政策匹配精准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推动简政放权改革再深化、精准监管举措再细化、政务服务体验再优化,全市上下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11月16日,涿鹿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河北日报通讯员郭颖晖摄

·深度谋划,构建项目推进长效机制

“当前,我市项目建设呈现建成投产速度加快、新开工项目数量持续增加、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优化等特点。”张家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通过狠抓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99项,较去年增加14项。六大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在305项省市重点项目中,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现代制造等产业项目223项,占比73.1%,较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树牢抓招商上项目鲜明导向。11月3日至5日,张家口市举行项目观摩拉练暨项目建设推进会议。该市组织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通过现场观摩和视频观摩的方式观摩全市39个项目,并从项目投资规模、技术先进性等方面,对观摩项目进行打分评价。随后,让排名前三位和后三位的县区负责同志,谈感受、谈体会。

“通过观摩排名,让领先的开开心、露露脸,让落后的出出汗、红红脸,更好地调动抓项目的积极性。”张家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组织了两次大规模项目观摩拉练,展示各县区项目建设成效,交流项目建设经验。全市建立健全观摩拉练、集中开工、公开通报、定期调度等项目推进长效机制,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松劲。

下一步,该市将依托全市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及时跟进项目的前期工作、手续办理、工程进度等情况,实施全流程、全范围跟踪,建立重大项目落地工作台账,每月定期通报项目手续办理、落地建设、竣工验收等情况,促推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建立常态化分析调度机制,张家口市政府每半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调度县区计划新开工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在建项目推进情况等,上下联动协调解决问题。

同时,不断创新项目审批和服务方式,大力推进“虚拟审批”“并联审批”,变审批“接力跑”为“一起跑”,助力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效。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区域评估评审等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手续办理时限。落实好政府服务和企业需求清单、经营主体“大走访”等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手续办理、要素配置、银企对接等方面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张家口各县区正利用当地第四季度非施工期时间,加强项目谋划,锁定一批重点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制定个性化、差异化引进方案,重点谋划一批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体育领域的项目,以更高质量的项目谋划和建设推进更高水平的民生福祉。对已对接企业加强后续跟踪服务,促成意向投资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量。(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王海荣)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