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宣化区打通晋升渠道激励社区工作者争先创优

2023-11-15 18:0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郝建勋 记者李艳红)11月6日,张家口市宣化区南大街街道志愿服务实训基地揭牌成立。今后,该区社区工作者有了培训学习的加油站。据悉,宣化区围绕不同主题打造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7个,通过系统化、多领域的实践培训,补齐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短板,培育专业化基层治理队伍。

近年来,作为张家口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改革试点,宣化区采取多种措施激发社区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按照每万城镇人口配备18名社区工作者标准,该市今年分两批招录社区工作者260名,建立老带新、传帮带制度,区街两级遴选“帮带讲师团”60余人,对新入职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4期,先后选派50余名社区工作者赴上海、杭州、厦门等地学习交流。全区储备社区“两委”后备力量24名,实现新老交替不断档、不掉线、不脱节。

常态化开展社区工作者“双服双争”擂台赛、书记沙龙活动170余场。打通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对跨街道交流使用、在2个以上社区担任过书记的社区工作者优先推荐副科级职务,全区累计提拔1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科级领导岗位任职,有效激励社区工作者争先创优。

围绕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制定17项考核指标,采取“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相结合方式综合考评,考核结果作为薪酬调整、绩效发放、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考核优秀的,在全市社区专项事业编制考试中适当加分;连续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全区累计121人纳入事业编制管理。

清理54项不应由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推行证明事项申报审批、特殊证明联审等举措,压缩职能部门进社区事项32%,让社区工作者专心抓党建、抓治理。坚持“一小区一包联”,划分社区工作者责任区,明确物业党建联建、能人队伍组建等6项职责,治理成效纳入社区工作者考评体系。今年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00余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