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示范带动共创“无废校园”

2023-11-15 17:4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史惠英、孟海利)近日,由尚义县教体科局牵头,尚义县第一中学率先示范带动,推进建设“无废校园”工作,通过推动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学习、生活中渗透,以小手拉动大手,提升校园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水平,促进学校、家庭、社会的良性互动。

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共创氛围,推动“无废校园”建设和“无废文化”理念入脑入心。校园和教室内随处可见“无废校园”的宣传展板、板报、小报。在11月13日升国旗仪式上,高二(3)班景雪娇同学以《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为题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倡导全体师生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无废文化”理念与行为习惯,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素的生活学习方式。

丰富活动形式,寓教于乐传递“无废校园”创建理念。开展知识竞赛,在高二年级组开展创建“无废校园”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在答题中了解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主题板报评比,从宣传内容、版面设计、整体效果等方面对各班创作的“无废校园”主题板报,通过荣誉评比进一步激励学生争做改善环境卫生的先行者;开展征文活动,在高一年级组开展“无废校园”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征文活动,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家园”“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减少一次性用品”“整治环境脏乱差”“遵从自然·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环保选择”“鸟语花香·田园风光”“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等主题,进一步提升全体学生生态环保意识,歌颂家乡自然的宁静、和谐、美丽,诠释自己及身边热心环保、建设美丽尚义的人和事;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学生食堂用餐践行“光盘”,做到了吃多少盛多少、不剩菜、不剩饭。

完善制度建设,让“无废校园”创建落实到行动上。制定学校可回收物品分类收集、回收和售卖制度,切实推动全校师生开展废纸、废旧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工作,在各班设置可回收物回收储存点,在学校设置回收点,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将校内行动延伸到校外,组织学生不定期走出校园开展环保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清洁行动等,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家长及周边群众,使他们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参与到清洁家园、美化和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共创美好环境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