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加速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企抢搭“数字快车”

2023-11-08 17:5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加速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企抢搭“数字快车”

10月30日,在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三信同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铆焊车间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笔者看到,不需要人工干预,智能机器人就能自动识别焊接工件,不时迸射出耀眼的焊花。

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前方,是一面巨大的数字大屏,这是该公司的“智慧大脑”。“企业安装了智能制造管控系统,可实时精准显示各车间的生产计划、设备运行、设备能耗、产品质量等情况。”该公司总经理郭兴森介绍,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数字赋能,让制造工厂更聪明、工业生产更智慧。汇聚资源,强化服务,张家口市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10月底,在全市56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466家企业实现数字化应用改造,数字化应用率达82%。

·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制定解决方案

在张家口长城液压油缸有限公司,液压缸零部件的加工、运送等工序,已由机器人替代人工。“工人轻松了,生产效率却提高了。”公司销售经理郭继飞表示,以三期桁架机器人项目为例,该项目可24小时连续加工,实现单班次的单人多机作业,生产效率提升80%以上。

张家口长城液压油缸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是国内液压缸生产骨干企业。眼下,这家有4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正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蝶变”。“2020年以来,公司在软硬件上直接投入约1200万元,进行企业数字化技改。”郭继飞介绍,公司不仅推进实施生产线的智能改造,还搭建起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了工艺流程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张家口市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打造数字领航企业、示范标杆,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实现良性联动,促进产业链整体发展。

“数字化转型既要讲投入,还要讲产出,做到精准施策、分类施策,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张家口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深入开展数字化咨询问诊活动,重点聚焦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网络建设、标识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协同5个维度,实打实帮助企业过技术关、算经济账,着力破解企业不愿转、不能转、不会转等问题,“一企一策”制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累计为274家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如今,一些企业已经尝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甜头。位于宣化区的河北骞海鼓风机有限公司,通过软硬件改造提升、数字化管理,板材的材料利用率在95%以上。位于张北县的河北绿健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工厂,实现运营智能化、排产自动化、产线集中控制信息化,推动生产与管理数字化协同发展,深加工耗电量缩减22%以上,企业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

10月18日,第六届“绽放杯”全国赛总决赛结果公示,“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5G+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项目荣获全国赛一等奖,实现我省“绽放杯”全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该项目可实现物流配送速度提升140%,综合生产效率提升67%,年产能提升约10万辆,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还为员工创造了更安全、更舒适的工作环境。

据悉,截至10月底,张家口市有17个项目入选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2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8家企业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4个项目申报省5G全连接工厂种子项目,6家企业入选市级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改造试点企业。

·完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市、区工信部门不断加大为企服务力度,送政策、问需求,在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上云等方面开展跟进式服务。”郭兴森表示,良好的服务环境,坚定了张家口三信同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信心,他们将持续推进经营管控数字化、生产管理智能化、人机协作智慧化,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当前,张家口市工业企业加快智改数转步伐,数实相融推动新型工业化加速跑。

“通过工信部门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公司与中国联通张家口分公司展开合作,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搭建制造执行系统、数字溯源系统、数字化营销系统等。智能化改造后,公司可减少库存积压约20%、缩短交货期约10%、缩短产品研制周期20%。

该市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张家口工业互联网平台两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汇聚设备联网、生产管控、能源管理、供需对接、银企对接等公共服务,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持续完善扶持政策措施,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今年10月,学习浙江、江苏等地先进经验,该市制定印发《支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措施》,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支持企业使用“数字贷”金融产品等11个方面,对实施数字化转型工业企业进行资金补助或奖励。

目前,该市已投运数据中心25个,投运服务器142万台,居全省首位。

打好服务组合拳,张家口市精准施策,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向纵深开展,为全市工业振兴插上翅膀。该市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推动政策、资源、网络、平台等进园区、进企业,精准开展数字融资、咨询问诊、解决方案等供需对接,普及数字化改造政策、知识、技术,推广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营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拓展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池”功能和运行机制,为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搭建方便快捷的“桥梁”,助力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商、金融机构、院校等深入对接,获得有力有效的技术支撑、平台服务和金融支持。

“引进来+走出去”,数智转型赋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全力支持省内外企业、机构,深度参与张家口企业数字化转型场景挖掘和建设,拓展业务、助力发展;扶持鼓励张家口大数据服务商发挥本土优势、积极主动共谋发展,共同打造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生态圈。(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河北日报通讯员聂志玲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